变形金刚中国联盟社区:TFCLUB社区

标题: 目前看到的真人电影评论中,越看越觉得有道理的一个 [打印本页]

作者: digforfire    时间: 2007-7-14 04:24
标题: 目前看到的真人电影评论中,越看越觉得有道理的一个
别人blog上的
http://kovsky.yculblog.com/post.2683507.html

原文:

transformers ! 复兴童年
Kovsky @ 2007-07-14 01:20

哪怕迈克尔.贝再滥,《transformers》还是理所当然的让我激动了。当然,并不是因为电影本身,而仅仅是因为复兴的变形金刚。

是啊,有多少东西能在近20年以后以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面貌,而且是以进行中的方式出现在眼前呢?那个年代,那个年纪,最深刻的记忆恐怕非变形金刚莫属,然后在一路成长的过程中,tf渐渐在我们的生活中下沉,直到沉到意识的最底端,和其他一些已经被尘封的东西一起,等待着偶尔被我们拿出来晾晾。
我想如果不是因为这次的变形金刚真人电影,tf们恐怕也难以再见天日了。但是电影公司需要圈钱,而我们,我x,我们tmd需要怀旧啊!不仅仅要怀旧,我们还奢望复兴啊!
我们要求擎天柱大哥重新在这个时代无比帅气的,不容反驳的正义!我们要求威震天大坏蛋再次被打得落花流水!我们要求大黄蜂一如既往亲民,要求红蜘蛛再次被威震天训斥:“你又让我失望了”⋯⋯⋯⋯

所以,当我看到汽车人初次集结,在平稳激昂的配乐中,在贝氏擅长的长焦慢镜头中,汽车人穿过雾气缓缓驶来,然后看到环摇镜头中,擎天柱大哥那巨细无遗,长达半分钟的变形过程,最后大哥蹲下身来,说:“my name is Optimus Prime 我是擎天柱”⋯⋯的时候,奇妙的事情发生了。看着眼前这个面目全新的大哥,我却丝毫不感觉到陌生,反而突然意识到,那些童年的陈旧记忆,在这一刻重新获得了在时间轴线中的位置,获得了继续进行下去的权力,而不仅仅是被暂时拎出来以满足时不时的怀旧欲望⋯⋯这是一种重看老版tf动画永远都不会发生的事情,也是一种在混合了深刻记忆的同时,让记忆重新活跃在当下的感觉——其实这种感觉已经不是记忆了,这就像是,就当一个人以为自己的童年某个部分已经过去并永不再来的时候,他却重新遇到了这部分的童年,并且,这童年,此刻,将同他一起面向未来,进行下去。
呃,我不知道我是否说清楚了这种感觉,我想如果你看了《transformers》,你也会有这种感觉。因为这是变形金刚(也因为是贝氏电影),所以无视电影剧情,表演以及其他,我的眼里只有变形金刚。更重要的是,整整一代人,甚至两代人,共同拥有这种自发的集体记忆,这种不过多搀杂特殊社会性和政治意味,具有个体性同时又有庞大人口基数的共同情感。
恩,它是个舶来品,而且是那么的美国化(你看看大哥身体的颜色⋯⋯但是,为什么红和蓝,就一定是美国化?就一定要被认为是美国化的?),却比我们记忆中的很多东西,都更为我们自己所拥有。你当然可以说这次的真人电影,仅仅是一次集体怀旧,不过大家都知道,《transformers》肯定会出续集。而且,谁tmd说要怀旧,就得是《xx燃烧的岁月》那样的?最关键的是,你什么时候见过,在这个国家,这样年龄段的人,拥有过这样的机会,去对自己的记忆进行一次集体怀旧和狂欢?什么时候见过在超女、好男、红楼选秀的主流语境中,出现某种带有亚文化色彩的,现在基本只属于铁杆fans和固定圈子里的东西,幸运地被大肆报道?哪怕这报道仅仅作为商业宣传的一部分,那它也提供了更多扩大这种亚文化(恩,貌似这个词不是很合适)影响力,并且产生变化,诞生某些有意思的变种的可能性。
是啊,作为一部热映的商业电影,很难说变形金刚不会被cult。当然它已经被cult,但是,还不够。

其实我的另外一个意思是:恩,他们漠视年轻人已经很多年,而且将继续漠视下去。《transformers》,不仅仅让我们这些年轻人找到一个机会,合理合法光明正大的狂欢一把,并且,有可能,复兴某些年轻人本该复兴的东西,创造某些本该由年轻人去创造的东西。

就看造化了。

~~~~~~~~~~~~~~~~~~~~~~~反对一本正经分割~~~~~~~~~~~~~~~~~~~~~~~~~~

啊,擎天柱大哥最后的镜头实在太帅拉!连挡风玻璃上的折射光,都让我那么感动 ⋯⋯ 0_0
作者: bob0827    时间: 2007-7-14 14:11
好!只要赞电影的,都要顶贴!毕竟看着电影,我就看觉到又再次回到了童年,这些TF虽然变了,但还是那么得亲切,变得更真实了!感觉我们完全可以触摸到!
作者: digforfire    时间: 2007-7-14 17:08
这种回到童年的感觉

不是一般的感觉啊。。。奇怪的感觉,说不清楚
作者: 擎天柱战威震天    时间: 2007-7-14 17:40
七十年代的人童年最美好的回忆
作者: schizo    时间: 2007-7-14 20:44
看到大黄蜂出来时我就开始激动不已,当擎天柱、铁皮、爵士、救护车冲入地球后走向大黄蜂那里集合时,我的眼泪水都是在眼睛里打转的。这种心情真的没有办法解释啊。
作者: unyouth    时间: 2007-7-14 21:51
“其实我的另外一个意思是:恩,他们漠视年轻人已经很多年,而且将继续漠视下去。”

哈哈,看到这句,我笑了。
不过确实如此啊~~~

连tf都要变成一个符号吗?
作者: HIGASHILIN    时间: 2007-7-15 01:12
迈克尔这次冲击的不是我们的感官,是灵魂!
作者: digforfire    时间: 2007-7-15 01:17
仔细想想,原来从下到大最想看的,其实就是那无比帅无比真实无比细致的变形过程啊
这才是核心捏
作者: unyouth    时间: 2007-7-15 18:08
小时候看tf变形也觉得很帅的呀
只不过现在年龄大了而已嘛
作者: 细号阿修罗    时间: 2007-7-15 21:10
我现在就处于童年,不过看电影确实爽呆了!!!
作者: 细号阿修罗    时间: 2007-7-15 21:11
严重支持楼主!!!!!!!!!!!!!
作者: 北欧海盗    时间: 2007-7-15 22:02
热泪盈眶的看了他们降临,变形……More than meets the heart
作者: unyouth    时间: 2007-7-16 00:51
还是这个看起来比较中肯成熟

恩恩。其实我想知道,tf要怎么被cult的?
作者: diaq    时间: 2007-7-16 09:07
好激动!!!!大赞一个!!!!
作者: 星辰柯博文    时间: 2007-7-16 09:12
MB真是太聪明了!
真实的TF就应该是这样子。
TF们太有人性了。
作者: digforfire    时间: 2007-7-16 19:43
今天又看一次=。=
还是激动啊

如果续集还是这么帅气。。。貌似要追好几个年头哇
作者: humanrx78    时间: 2007-7-16 19:48
偶还打算特地去电影院再看一遍!
作者: unyouth    时间: 2007-8-1 17:54
结合最近一段时间的反应和评论来看
以及关于TF的各种传言

不得不佩服写这影评得兄弟
再顶次
作者: abbiat    时间: 2007-8-3 18:56
老大的脸还是没变太多,特别是那个招牌一样的大口罩
作者: tommyfeng1978    时间: 2007-8-4 12:11
看见大哥变形的那一下,我的眼睛也是湿湿的~~~
这种感觉或许只有我们这些TF们才能感受的到
作者: 擎天天    时间: 2007-8-4 15:28
我在家看了20几遍清晰枪版,细节和台词早就背输了,这种情况下,我走进电影院,仍然感到震撼!特别是眩晕袭击美军基地,萨克的沙漠之战,大黄和路障的追逐,都让人激动。

我以为我对电影太熟了不会感动了,可就在四颗陨石伴随着神圣的音乐,划破天空降落地球的时候,我仍然控制不住眼眶中发热的眼泪。当眩晕呼喊:威震天万岁!我居然还是汗毛直竖,一阵战栗!

我终于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都要去影院看,而且要看n遍了,我确实没看过瘾。还有,我周围好多80后同龄人都去看了,他们中的很多人甚至都忘了当年威震天是谁,可看完后一致叫好,没有一个说不好的,无论问谁,他们的回答都是惊人的一致:去看吧,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
作者: tommyzzj    时间: 2007-8-5 10:36
又是一个有魂的人,看到大哥那个感动阿,cult是什么?cut吗?




欢迎光临 变形金刚中国联盟社区:TFCLUB社区 (http://club.tfclub.com/) Powered by Discuz! X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