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中国联盟社区:TFCLUB社区

标题: 《变形金刚》“变形”了谁? [打印本页]

作者: 孩之宝    时间: 2007-7-22 14:41
标题: 《变形金刚》“变形”了谁?
OK,我憋了很久了,关于被引进还被禁止报道的《变形金刚》这个事件,在纸上写写大纲是不解决问题的,所以决定码一篇字出来。

我们知道电影是一个长期运作的产业,只看着眼前利益的公司是走不长的,所以我们会发现两千年之后“三部曲”和“翻拍”的电影较上个世纪来的更为凶猛,一则这样圈钱更容易,二来这样比单独拍三部电影更节省一些经费也更有魅力。我们常常看到国内的影评人对“翻拍”这个东西不屑一顾,但是应该看到“翻拍”这东西并不是谁都可以做到的,撇开新作成为烂戏不谈,有没有翻拍的潜质也是值得考虑的东西。你看过国内电影玩过几次翻拍,我们玩得起吗?

很多人在谈到这次的《变形金刚》真人版的时候,都会吃死他是在打怀旧牌,从铺天盖地的“二十年经典重现”我们就足以看出媒体的无知。大陆看不到初代之后的变形金刚,并不代表变形金刚他没继续拍下去。那对叫Optimus Prime和Megatron的狗男女,从来就没从电视上和漫画上歇息过,也许对你们这些只看过那个最老的版本的变形金刚的人来说,这确实叫怀旧拍。但是在欧美,变形金刚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就好像我们的金庸武侠片,真人电影只是把这股热潮推到了一个顶峰。就像许多其八十年代曾经被引进到大陆的动画那样,一个品牌不是一次性过场就结束的。2000之后,《忍者神龟》《希曼》《特种部队》都出过新的动画,这事情你们都知道吗? 说的通俗一点,日本的高达一直在拍,美日混血的变形金刚也一直在拍。

我记得鬼才导演许冠文说过这么句话:“观众近戏院是为了看从来没有看过,从来没有听过的东西。”这句话是非常有道理的,进电影院的都是花自己钱的,当然要对得起自己摸出来的人民币。别以为观众都是阿伊努人神话里的熊,跑到人世来就是为了给人吃,被吃了之后还上天忽悠其他的熊下来被大家吃。别傻了,真以为观众都是傻X吗?其实《南京》被许多影院下档这事特简单,这完全就是卖不掉的问题。上次跑去上海某影院看排片表,《南京》50元一场,《变形金刚》也差不多是这价钱,你说我会摸钱看那部电影?像《南京》这样的电影其实是很囧的,贵了别人肯定不看,便宜了人家一定会认为质量很差,最傻的还是他们非要和《变形金刚》去撞。为什么曾经的内部放映那么红火,你们有仔细想过吗?《变形金刚》成功在哪里,那就是真正给了观众“从来没有看过”的视觉效果,只要你曾经去影院观看了此片,一定会对观众的热情有所印象。

如果你是在大陆长大的孩子,一定还对小时候学校组织包场看“爱国革命影片”记忆尤深,是啊这样的硬性教育谁都最终会厌恶的,每年每个阶段都要这样。我小的时候也和大家一起很乖的每次都去,但是等我有了一点自我判断力的时候,我就发现什么不去看会扣分这种事情都是假的,就和学校会优先录取团员一样假。于是高中之后,大家都找了接口不再去参加这种活动了,太傻了。大学,你管的住大学生才怪。只有暑假的电影卡,才算是正常人该去看的电影。这就像新闻联播一到七点就强奸了所有的卫视一样,敢问你在这个时段会去看卫视吗?《南京》,这样题材的电影,就算你再怎么宣传,也会让人本能地和曾经在我们心中留下阴影的那种活动联系到一起,下意识的就会对他产生反感了。如果让我回忆小时候看过些什么电影,我的大脑会本能地跳过这些包场,然后告诉我只看过成龙的片。

这次《变形金刚》为什么会如此迅速的席卷大江南北,这真的是可以被称做“天时地利人和”的事件了。天时,暑假,盗版还来不及出碟的7/11。地利,中国,人口基数摆死。人和,电影院的主力观众就是当年的动画片受众,他们正处在最有购买力的阶段。其实说来7/11还是曼尴尬的时间点,前有某政党的生日和某地的回归10周年,后有某军队的生日,两头都是可能出一堆没有票房的献礼片的时间点。说实话,《变形金刚》的宣传期已经晚了,是从上映前一周才开始的。对一部大片来说,这么晚才开始宣传简直是灾难,大灾难。但是有一点却不是派拉蒙所预料的到的,就是中国人真的很喜欢变形金刚,“变形金刚”这个品牌的号召力在高达SEED出现之前,一直是大陆人对机器人的“统一”叫法。很多报道并不是公关的软文,而是出自媒体自发的行文。不过这次还是要感谢通用,在电视上来回滚的“未来,为我而来”可以说是有史以来大陆电视上最强大TV SPOT宣传。麦克贝,你没找错合作商,汽车行业依然是我们强大的后盾。当然我们也要感谢伟大的互联网,“互联网改变世界”这话不是盖的,口口相传的7/11公映,就是这么热起来的。《变形金刚》能够在这么糟糕的环境中杀出重围,真的要感谢那些逐渐成熟的中国影迷。那些被“国产电影保护”养出来的电影又如何,一群大爷。事实证明,《疯狂的石头》这样真正的好电影是可以不靠不公正的较量战胜美国大片的。成为里程碑,靠的是自己。

接下来我们来研究一下,同期的另外几部片为什么会被人打得鼻青眼肿。 《南京》,别扯了,您可不是《辛德勒的名单》,严肃题材注定你要在电影市场一败涂地。观众很肤浅的,他们最喜欢的是“动作”和“喜剧”,这两点你都没,那就老实下档吧。知道《变形金刚》虽然很肤浅,但是为什么票房那么好吗?麦克贝知道要给大家看“动作”和“喜剧”。其实像这样的题材,是不太符合现在的主流电影路线的。你看到美国人拿“911”来玩吗?这是一种伤疤,不该老是揭着玩。似乎战后的中国人思维就有这么一种定势,因为二战里日本人欺负了我们,我们要么找机会也欺负人家那么一回,要不以后也会再被人家欺负。OK,既然说了《辛德勒的名单》。我们就该认真说,德国人的集中营和南京的大屠杀是完全不同的性质。从日本的视角来看,南京的沦陷,南京的惨剧不过是战胜一方的正常行为,就像我们对越自卫中对越南人做的事情,就像蒙古人在开疆扩土中的屠城,就像八国联军在北京做的事情,就像清军入关后的大屠杀。可是我们现在却成天给那帮清朝的孙子歌功颂德,尊成吉思汗为中华民族的那啥,多可笑啊。打个比方,南京大屠杀就像是你的母亲被人轮奸。这事很惨,真得很惨,要记住。可是你不能指望让人家掏50元去看自己母亲被轮奸的纪录片吧。《宝葫芦的秘密》,这片的构架很好,真人+3D,我对国产动画基本不抱什么希望了。迪士尼+先涛数码,说到底这不能叫大陆电影吧。《勇士》,这种素质本身就很差还非要和《变形金刚》硬撞的确实是“勇士”,但是你丫早被小朋友抛弃了,人家情愿看大片的。找体育明星来代言,完全不搭调的做法,上美我知道你们现在爆穷,都到卖形象的地步了,就别再糟蹋钱了好不好。你们对得起老一辈的动画人吗?《男儿本色》,现在不让报金刚,就把精力都集中到这片和哈利上了。警匪片加上一群偶像,票房不会太差的。但是,你们何苦要拿自己的拷贝比变形金刚多来说事呢,人家《变形金刚》是有人排队还买不到票的戏,请负责宣传的同志不要那么装B好不好。

其实《变形金刚》这部片子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首先这是一部非常“干净”的“主旋律”电影。当然,这是美国主旋律。不要以为说到中国就叫反华,知道什么叫写实吗?啥,你说Google Earth泄露中国军事秘密,算了,回去看你的韩剧去吧。《变形金刚》这部片子没有军部的内斗,没有床戏,几乎看不到脏话,美国军民合理保家卫国。干净的简直就不像一部PG-13的电影。相比《独立日》来看,这片简直太LIGT。为什么我们的主旋律电影里只能看到高大全的政府形象,秘密就在于,国防部也是《变形金刚》的投资者呀,都能进五角大楼拍摄和出动F-22了,多厚道呀。你知道,能拉到那么多赞助商就是经纪公司的伟大之处了,国内只有在需要人海镜头的时候,军部才派上大用处的。

关于情报管制,新闻管制这类的名词,最早是在描述情报化社会的科幻作品中接触到的。对于诸多优秀电影作品下此毒手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我相信总有一天会有具有良知的新闻从业者把那些每天都下达的XX整理成书的,这相信是很久以后的事情了。令人怀念的二十世纪已经过去了,那个电视上充满了世界各国作品的开放的心态已经逝去了。在每每说道别人对我们进行文化侵略,甚至说到文化资本主义这个程度的时候,我们该多反思为什么我们为什么无力反击,带着枷锁的舞者怎么可能跳弗拉明戈呢。好好回忆一下这些年那些大片不能引进所给出的解释,你们应该可以明白这对国内的电影业着也是一样的。逃避现实的人们只能靠种马小说和网络游戏来排解,这简直就是我们这个文明古国的耻辱。我们电影中的人文关怀在哪里?为什么我们这个时代出不了伟大的作品?你以为靠着不让进电影就能拯救中国电影吗?别忘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盗版市场,观众的嘴已经吃刁了。

我们没有灾难片,因为社会是和谐的。

我们没有动作片,因为社会是和谐的。

我们也没有奇幻片,科幻片,天马行空的电影九十年代之后就死绝了,因为社会是和谐的,你们都老实的去庙里烧香吧。

就让日本人继续强奸西游记好了,因为你们根本没有能力保护自己的文化产业,人家上嘎纳了,人家也几十亿票房目指了,你们有种去拼吗?待家里看你们的格格和皇阿玛去吧!

We are the champion
作者: drow_jedi    时间: 2007-7-22 15:00
顶一个……(不过,对其中某个观点持保留态度)
TF看到了《塞伯坦传奇》,《新忍者神龟》看到了第6季……星战都要出连续剧了……耶……喜欢的东西,不说也会去看……

话说那《南京》,貌似是又不是国人拍的……真的这么死扛“爱国”,自己拍一个去!

[ Last edited by drow_jedi on 2007-7-22 at 15:24 ]
作者: 52巴士男    时间: 2007-7-22 15:02
看了这种文字,“不顶不是中国人”啊!
作者: 绅士联盟    时间: 2007-7-22 15:14
打着名族和爱国的旗号强行推销并打压"他人"的做法确实让人反感,但孩作大人的某些观点在下实在难以苟同!
作者: pro_DIGy    时间: 2007-7-22 15:39
写的痛快.那帮文化部的领导都该作古了
作者: djyoki    时间: 2007-7-22 16:01
痛快!痛快!某部门从我们认识事物起就从来没做过为孩子坚强和独立的教育,甚至没做过好事。所以近年来才有那么多毕业=失业的大学生。
作者: mylove_zy    时间: 2007-7-22 16:17
这就叫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我饿死了你也别想活。中国特色,么有办法!
作者: coldwind    时间: 2007-7-22 16:38
很痛快!顶一个!
感叹现实……
作者: seal    时间: 2007-7-22 16:39
这个版主说话够“热破”   不过绝对有道理~
作者: eurobeat    时间: 2007-7-22 16:50
楼主啊, 你不发帖世界很安全,一发帖就FQ了!!!!!

好好安静几天不行吗? 我还是那句话, 作为版主别把自己意志强加给别人,这里小朋友还很多呢, 出了事,你负责得了吗???

说话这么极端, 你的论点我们能看懂,但有些过于偏激, 当然不提什么爱国,历史我看你是无所谓了; 出过国的炎黄子孙,都知道真正意义的爱国到底是什么样的, 你在这不负责任的乱发牢骚, 叫人很反感, 第4段文章写的就十分偏激, 举例子一点也不恰当...


再说一遍, 这里也是个社会, TFC是有影响的,说话前,先想想会造成什么后果,会给别人带来什么影响!!!!



建议而已.
作者: 0擎天小柱0    时间: 2007-7-22 17:49
顶顶顶顶顶啊!!!!!!!!!!!!!!!1
作者: Leonzhang    时间: 2007-7-22 18:03
说实话  LZ写的很好!!!但是某些冠观点真的很偏激,中肯一点多好!
担心适得其反!!!
作者: DARK-SIDE    时间: 2007-7-22 18:05
什么是 LIGT???
作者: 犰狳鬼    时间: 2007-7-22 18:20
不好说  中国的社会制度决定了一些东西不能象美国日本那种资本主义高度民主自由的国家那样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甄选和制作(一口气读完憋不死你) 所以在社会主义国家讨论资本主义国家的先进制度无异于要老虎吃草,山羊吃肉,哪怕现在是伪社会主义  也是社会主义
作者: amurols    时间: 2007-7-22 18:42
对LZ只认同一部分,也希望LZ有空理解一下温总理说那句“中国人太多了”的含义。

最后说句题外话中国之建国以来对外战争挂掉那群人很多都是你口中受“爱国”毒害的人。

PS:如果我有违反版规的地方,我先道歉了。
作者: riva    时间: 2007-7-22 18:47
“南京的惨剧不过是战胜一方的正常行为,就像我们对越自卫中对越南人做的事情”

笑透了,又是某某老兵的回忆吧?就连越南都没指责我们犯下过什么战争罪行
作者: Jaguar    时间: 2007-7-22 19:05
希曼还一直在拍?????那个希瑞她哥?
作者: 孩之宝    时间: 2007-7-22 19:08
http://www.he-man.org/cartoon/
作者: nihua    时间: 2007-7-22 19:56
呵呵,我有个主意,让派拉蒙公司走动一下国会,让国会推动一“变形金刚在华播出法案”,规定变形金刚放映权与人民币汇率挂钩,呵呵,准保中国政府放软蛋
作者: Spike    时间: 2007-7-22 21:21
这里最不缺少的就是"评论家",有什么力量可以抗衡呢?
只是纯粹的娱乐,别想那么多,就是娱乐.

这里看看那么多TF迷,能从85年到07年能做的就是作为观众,还能做什么?
观众就是观众,评论者也是观众.再怎么组织都只是观众,玩家,只有看着叫着的份,没有做着赚着的份.为TF掏钱吧,就算用TF赚钱了,也不过都是"小倒"
作者: Ass    时间: 2007-7-22 21:23
河蟹社会~~~
作者: Spike    时间: 2007-7-22 21:39
何时我们这里有人写脚本了,有人做人设了,有人组织制作或拍摄了,就算是同人作品,就算是FLASH,那这个俱乐部才真的有价值了.要么就娱乐没什么可严肃的,要么就严肃拿出些真本事真水平的东西来,抱怨发牢骚就和起哄跟风没什么区别,我看外国人搞cosplay变形金钢的都比在这里争论强,就算出口气了又怎么样?还是没有任何行动,还是没任何改变.什么都没留下.
目前也就那个做圣斗士片头版3DTF和那个DIY出达到MP级别的大黄蜂的两个家伙才真的让我觉得有本事.
作者: eurobeat    时间: 2007-7-22 22:23
Originally posted by Spike at 2007-7-22 21:39:
何时我们这里有人写脚本了,有人做人设了,有人组织制作或拍摄了,就算是同人作品,就算是FLASH,那这个俱乐部才真的有价值了.要么就娱乐没什么可严肃的,要么就严肃拿出些真本事真水平的东西来,抱怨发牢骚就和 ...



估计这里做设计,或者直接说,做3D这块,平面,后期,FLASH,原画的兄弟也不少,我想大家如果是同行的话,就明白我说这个啥意思了,其实,我也没别的意思,主要是觉得楼主说话偏激的厉害。

PS:我们一直在努力,国内CG同行们
作者: Utikos    时间: 2007-7-22 23:48
大部分认同LZ的观点,在大陆能够拍出疯狂的石头实在是不容易,文化领域上的弱势首要原因不是别人强的程度有多高,而是自己弱的程度有多大,XXX对题材的广度,高度和深度的限制也是X国抓住我们XX状况差的把柄
作者: realfire    时间: 2007-7-23 01:42
中国需要文艺复兴
作者: Iurvl    时间: 2007-7-23 10:02
美国对欧洲电影的宣传压制,导致片子上映时大部分美国观众根本不知道有该片,楼主怎么不谈谈呢?
中国拍过科幻片,可出来就被骂——都是观众骂,初生的幼苗就被观众扼杀了。中国观众希冀一开头出来就是STAR WAR那样成熟的作品。
在占领南京后屠城居然成了正常的行为,楼主的道德观会不会有点误差?
另外,那个《疯狂的石头》真的这么好的吗?整个就是Guy Ritchie的影片大杂烩,真正原创的东西却不是电影出彩之处。

[ Last edited by Iurvl on 2007-7-23 at 10:06 ]
作者: 皇帝心仙人    时间: 2007-7-23 10:06
哎..弱国思想根深蒂固..没办法的事儿..
作者: Iurvl    时间: 2007-7-23 10:16
Originally posted by Utikos at 2007-7-22 23:48:
大部分认同LZ的观点,在大陆能够拍出疯狂的石头实在是不容易,文化领域上的弱势首要原因不是别人强的程度有多高,而是自己弱的程度有多大,XXX对题材的广度,高度和深度的限制也是X国抓住我们XX状况差的把柄

信口雌黄,你看过一份美国关于中国XX问题的报告吗?
作者: eurobeat    时间: 2007-7-23 10:45
管理员呢,锁帖吧!!!


LZ一发这种帖,就不安宁~~!
作者: fatrole006    时间: 2007-7-30 23:48
努力学习,天天向上,,,,努力提高我国综合实力,,,,实在点
作者: poor_boy2    时间: 2007-7-31 00:10
“变形金刚”这个品牌的号召力在高达SEED出现之前,一直是大陆人对机器人的“统一”叫法。
这句话深有感受啊。。
作者: sunny809    时间: 2007-7-31 10:29
楼主对南京的态度不是很严肃啊...不过我自然也不会看它,但是这个历史也是应该记住的.
作者: 阿福    时间: 2007-7-31 11:30
这篇文章是小孩写的吗

如果是

那我只能用  五体投地来形容了

写得真好

但个别之处,可以稍微软化一下,,,
作者: 的士    时间: 2007-7-31 13:26
孩作的观点是很不错,文采也大有进步。
以后在某些地方再委婉些~~就没那么多人说你了~~~
说孩作的众人们,只能说还没真正达到那个层次……




欢迎光临 变形金刚中国联盟社区:TFCLUB社区 (http://club.tfclub.com/) Powered by Discuz! X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