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中国联盟社区:TFCLUB社区

标题: [ZT] 少数派报告-从杭州国际动漫展说到北京卡通的停掉 [打印本页]

作者: LittleIroN    时间: 2006-5-13 15:57
标题: [ZT] 少数派报告-从杭州国际动漫展说到北京卡通的停掉
少数派报告-从杭州国际动漫展说到北京卡通的停掉 —— by 曹操


看下日历,今天已经是5月11号,从杭州动漫展回来已经过了8天,本来一回来就打算写个游记的,不,其实最近一段时间就一直想写点什么,但是就好象那酸秀才,肚子里面有那么5,6百字憋作,就是写不出来~勉强写下来也乱得很,有什么东西老是窜来窜去把握不到。直到这两天,看到倒掉的北卡的编辑写博客,好象觉得终于也可以写得出来点什么了。

    其实第一天我们一行人等去会场的时候是非常失望的,臭水河旁边一个堆满汽车的广场里面竖了几块动漫招贴,广场和招贴一样是大而空洞,除了几个保安以外人少得可怜。当然随后我们发现这不景气的场面是因为我们来得太早同时还去了后门,实际上当天据说一共来了6万人左右,作为五一休息的第一天,算是一个不错的成绩,而更让人欣喜的是,COSPLAY再不是动漫展的主题,即使是COS比赛进行的时候,其他展馆的人流量依然相当大,这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情,杭州政府的大力宣传使大量平时对动漫没有任何兴趣的普通大众出现在会展现场,可以让我们有一个机会去寻求一个正常的动漫消费群体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而不是如以前的动漫展,只能看到核心动漫迷在消费,进而得到畸形的市场发展分析。这里必须要感谢杭州政府,没有他们的大力扶持,恐怕这个畸形的市场还要继续发展下去。虽然现在要说正常的漫画消费市场已经建立还为时过早,很多看过漫画展的人们还是搞不懂到底是在做什么,但是至少他们已经把这个当作一种话题,开始接受动漫的消费。算是一个好的开始。

     那么大众需要的是什么?显然他们不需要COSPLAY,这些来看热闹的老百姓连漫画和动画都没看过,COSPLAY的行为在他们看来除了觉得热闹以外,更多的可以说是惊异下的不接受(当然也有不少怪叔叔在很不好意思的拍PP),这点在前面说到了,即使是COS比赛进行中小女生尖叫不断的时候,其他展位依然有大量的人流。那么COSPLAY对大众消费是没有意义的吗?不,实际上,在能够参与的COS范围内,大众的消费欲望是可怕的,很多家长,虽然不知道猫耳和尾巴在秋叶原的OTAKU文化中代表什么,却还是极有兴趣的为自己的小孩甚至是自己买了一套,为什么?只不过是的单单觉得有趣,可爱,同时觉得当时的气氛下玩一下也无妨,所以他们就愿意掏钱了。单纯的漫画原创或者是同人作品他们也不需要,当然这并不是说国内的漫画人水平差,恰恰相反,和水平根本没有关系,大众根本不理解在做什么,要他们停留在原创展位前单靠他们看不懂的画似乎不太可能。那么国内的同人原创的摊位没有人去吗?不,人多得要死,但吸引大众目光的是能够参与和理解的肖像绘制和作者签名,就象前面说的,这个时候你的水平其实根本没人在意,很多同人作者可以说绘画水平实在有限,但一样排人龙等他画肖像。国内的烂动画是吸引他们的,因为这些大众在电视上是看到过的,是可以接受和理解的。玩具周边是吸引他们的,因为即使他们不理解这也同样是秋叶原OTAKU文化代表的手办纽蛋是何意义,至少可以把这些划归到他们理解的玩具里面去,所以叫他们购买是可以接受的(当然,300以上的手办就难说了,呵呵),可乐食品摊是吸引他们的,因为这个也是可以接受和理解的,而且显然即使贵也是必须要买的。

是的,大众需要的是他们可以理解和接受的东西,而这种东西是什么,是好是坏,其实并不是重点,重点是让他们能找到掏钱的理由。这就是我前面把可乐食品和国内的烂动画原创和COSLAY放到一起说的原因——大众眼中根本就没有这么分类过,他们到动漫展来不是为了发展中国动漫,不是为了提高绘画技能,他们是来玩的,来找乐子的,只要你的东西他能理解能接受,大众就愿意花钱,问题不在他花不花,而是在我们怎么让他花,因为他本来就是来花钱的。

其实去漫画展前就听说了《少年漫画》不行了要倒,结果漫画展回来发现《北京卡通》已经倒掉了,并不奇怪,北京卡通已经很多年看都看不到在卖了,今天才倒不能不说是个奇迹,5155工程10年,功过不是我能评价的,套一句现成的话来说:北京卡通的倒掉代表了中国漫画的一个时代的结束,一个计划经济不顾市场的时代的结束。这10年里面,我们有太多的人在讨论漫画应该怎么画才好看,有太多的人在讨论如何吸引资金发展漫画业,有太多的人在讨论我们应该学日本还是学美国,有太多的人在讨论国家的审查制度有多么的不合理,但是却很少人来考虑在中国的大地上,13亿消费者到底需要的是什么样的漫画。能吸引中国人的是什么样的漫画?于是这10年,我们依然是止步不前。除了漫画的技法越来越成熟,漫画离人们的生活却越来越远。虽然很多人也在骂5155工程的几本杂志太官僚,都是政府包养,但其实正是这种政府包养不仅拯救了一批漫画编辑,也解决了很多漫画人的生活和希望,在这种包养的杂志里面,你只要发表了作品,有没有卖出去就和你没关系了,虽然听说稿费要拖很长时间,但是终归还是有稿费的,这样无形中作者和真正的读者就隔离了,就好比现在的大多数漫画论坛,水区和原创区是分开的,漫画人发图都是发到原创区,而他得到的反映都只是原创区的特定人群的看法而不是论坛大多数人的看法。这正是国内漫画人看到剧情对漫画也很重要这个事实以后还是无法画出受欢迎漫画的原因——他根本没搞清楚消费他漫画的应该是那些人,他们需要的是什么样的故事。

贴近生活,在包养杂志倒掉的今天,在杭州漫画展上大量一般大众涌入的今天,这个话题是到了讨论下的时候了。只有贴近生活,画出大众理解接受的漫画故事,原创漫画才有明天。

当然,这里说的贴近生活并不是说我们都要来画如同绘本一样的小资漫画,贴近生活的意思是用一种大众可以理解的方式来表达故事,而这种中国大众可以理解的形式是只有同样是中国人的中国漫画家才能做到的事情,这是原创漫画的优势。举个例子来说,同样是表现生气的场面,单纯的说:我生气了,和说:我怒了!效果就不一样,如果再加上一句:我可以付责任的告诉你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给人的代入感就完全不一样了。看的人就会觉得:是的,这个角色是和我生活在一个时代一个国家的。而这种表达方式和这个故事在讲什么是没有任何关系的,你可以在古装剧里面用,也可以在现代剧里面用,和内容无关只是一种和读者更好的沟通方式罢了。

这里说的只是一个例子,实际上要作到这一点需要作者有相当的中国文化修养,如果真的能够把中国的文化,中国的生活融入到你的作品中去,那么这样的作品就叫做了有民族特色的中国风格的漫画了。也就是前段时间通常用来总结中国风格漫画是什么样子的那句:中国人画的就是中国风格漫画。的道理所在了~不过请注意,这一切和绘画风格,故事的内容是没有直接关系的。是和读者沟通方式的问题。

这是我们原创作者的优势和命门,国内有位哲学家说,文学作品的翻译实际上是无法真正完成的,国外的读者永远不知道一个人叫及时雨有什么意义,而我们也永远无法理解国外的骑士精神,即使懂了,也一定是误会了。

《武林外传》是个很好的学习例子,在国内电视剧同样低迷的今天,他能够火暴起来并不是靠运气靠国家的扶持,靠的就是和生活的贴近,故事里面的人物给了我们是生活在一个时代的亲切感,而里面的笑料都是用我们感到熟悉的方法来表现,当然能够产生足够的共鸣和吸引力。(不过我不是说做到这些他就成功了,显然,财神兄是个非常了不起的编剧,他掌握了所有优秀剧本共同的特点,但这里不是讨论技巧问题,而且我觉得国内很多人已经有了这样的能力,方向,窝地神啊,我们缺的是方向)

李长生兄说:别投稿了,自己印出来到漫画展去练摊才是王道。以前听起来是口号,现在看起来,杂志都倒掉了,想投稿也没地方投了,那个不顾读者也能苟延残喘的时代结束了,那些牛B烘烘的编辑都结婚去了,画漫画的人只能靠自己了,只能去练摊了,这是好事情,蹲在盒饭旁边想想怎么样的故事能吸引更多的人来买吧。
作者: 孩之宝    时间: 2006-5-13 16:52
市场经济没有真正的市场经济之前,一切的一切都是畸形的。
作者: LittleIroN    时间: 2006-5-13 16:56
那种客观因素不管它,管不了
还是这部分比较能敲人脑壳。


这里说的只是一个例子,实际上要作到这一点需要作者有相当的中国文化修养,如果真的能够把中国的文化,中国的生活融入到你的作品中去,那么这样的作品就叫做了有民族特色的中国风格的漫画了。也就是前段时间通常用来总结中国风格漫画是什么样子的那句:中国人画的就是中国风格漫画。的道理所在了~不过请注意,这一切和绘画风格,故事的内容是没有直接关系的。是和读者沟通方式的问题。
作者: watermelon    时间: 2006-5-13 17:07
同感~~~在那次出刊时,我们仍是维持自创的坚持摆摊,某天翻了社志才知道,当天只有我们是全部自创,社长写道,某一高中漫研社的社长跟她说:做这事何必这么认真?随便稍微画个同人志销售量肯定上升的啊!   
我知道同人志真的是台湾许多漫画展的主流,(ff、cwt皆是)但我们也有我们的坚持,同人志很好卖我也知道,但我们进步的点不就是自己的故事、自己想抒发的情绪、自己的世界观等等,这才是漫画创作的基础,同人志--是私下有时间自己画好玩的,真要讲创作,还是要发自内心的灵感才是真的叫创作
(cosplay?那可是超级主流啊!其实很喜欢的~~)
作者: LittleIroN    时间: 2006-5-13 17:15
现在换个角度重新理解老韩的话:“中国特色就是要土。”

这个“土”的究竟是什么?
如果所谓“炫”是“新潮、另类、有个性”,那就代表着失去了被更广人群所接受的机会。相对的,“土”某种程度上就代表了“大众化”。

人这么多,市场却这么小。作品没人看,是谁的错?因为观众没见识?因为观众落伍?
观众、顾客是上帝,他们永远是对的。错的永远只能是制作方,永远是售卖者。
作者: LittleIroN    时间: 2006-5-13 17:25
搞原创,鬼鸟你。拿去投稿还有百分之几点几的成功率。

你们应该倒过来,原创的闹着玩,同人拿来卖。
作者: watermelon    时间: 2006-5-13 17:52
我们的同人作品从来不以社团名义贩卖,展出的作品有一点点同人的成分在就会被退稿,坚持原创也是我们再申请补助费的时候在众多其它传播媒介类之中以漫画的型式脱颖而出。投稿…………..要在逼迫自己整体提升到某一境界才能投稿,我功夫还不到家的。原创不得儿戏,要做就是连故事情节也要交给众人来挑毛病,才能做出最完整的东西,同人,随便搞个笑便可通过,这境界差很多耶!
作者: LittleIroN    时间: 2006-5-13 18:06
自己的故事、自己想抒发的情绪、自己的世界观

为什么同人就不能表达这些呢?知道什么叫做“挂羊头卖狗肉”吗?如果目的只是这个的话,所谓的“原创”和“同人”完全可以没有区别。如果目标是补助费的话,未免太短视。
在市场中,最首要是生存力,确保能靠自己活下来了,再去考虑如何表达意念。

当然了,现在又不是拿来吃饭,开心最重要。然而,这样也没什么必要摆出来卖了吧?
作者: 红蜘蛛    时间: 2006-5-13 18:26
见鬼!怪不得五月的北卡没到!!怎么可能,从高中起我买到现在了!!!!!
作者: 红蜘蛛    时间: 2006-5-13 18:28
如果是真的………………
作者: LittleIroN    时间: 2006-5-13 18:31
真的

北卡的人还在blog怨这怨那,靠别人力量活下来的就是这个样子
作者: watermelon    时间: 2006-5-13 18:35
同人当然也可以表现的啊!但我们的理想是做出只属于自己的作品,当同人一画下去的时候,就已经受限于原作者的人物设定、原故事了,我们主要是要训练自己创出新的东西,不要受限于他人。当然补助费并没那么重要(台币20000元而已),重要的是那些坐下来的经验、学到的东西、见识到别人的作品等等,这才是重点,同人也可以做到这点,要不然怎么会有知名专画同人的作家出现?但要得到别人的欣赏、认同,只有真正发自内心的自己的东西啊!
现实与理想,总是有太大的差距,靠着理想在现代根本存活不下去,只能说是我太天真了吧?太空想了………
作者: LittleIroN    时间: 2006-5-13 18:48
你还没明白偶的意思,为什么同人就一定要受限于原作者的人物设定、原故事?
关于三国、西游记的漫画有很多,你说说,他们是“原创”?还是“同人”?他们之中有多少是完全颠覆原作胡扯的?

从你说“有一点点同人的成分在就会被退稿”偶就知道,你们太拘泥于这两者的区别,因此约束了自己。
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人可以完全“自己创出新的东西”的。唯一的那个,被称为“神”或者“造物主”或者其他什么阿七阿八的。

可以限制你们的,是你们自己。
作者: 孩之宝    时间: 2006-5-13 18:52
一切都是市场杠杆的问题,说到底还是个钱字。


首先我们是没有美国和日本那种周刊来养活作者的,而所谓的月刊也就这么几本,除了有后台的都在挣扎。这几年用回收纸(就是那种黄黄的像Jump用的那种)的那机本热卖的,翻开了超过一半是引进的,Pokemo,叮当,柯南,洛克人之类。

然后我们看一下报纸吧,这几年的形势大家也看得到,审查制度哼哼~~~相声,小品,和漫画都成什么样子了,没有讽刺的作品他叫什么。老的漫画家退了,新起来的也只能在小资类报纸上画点情爱作品。

除了这些,我们还有什么呢?

这几年的神人,都直接转到网路上发表作品了,真可悲。

艺术创作是需要土壤的,没有土种个屁萝卜呀
作者: LittleIroN    时间: 2006-5-13 19:01
喂喂,你丫都能买到阿龙吧?快扫描连载。
作者: 孩之宝    时间: 2006-5-13 19:06
那东西有什么好连载,要分镜没分镜,要剧情没剧情。东西做得还不如同人的好,要不是当初又有部电视剧顶它,哪里轮他上杂志。
作者: LittleIroN    时间: 2006-5-13 19:10
少男向的又一先驱成为炮灰啊~~
作者: 狂飙X    时间: 2006-5-13 19:12
这个场馆本来就是在汽车城范围内。。。
作者: 孩之宝    时间: 2006-5-13 19:17
Originally posted by LittleIroN at 2006-5-13 19:10:
少男向的又一先驱成为炮灰啊~~


....就算去日本放了,也会被丢到《冒险王》这样的杂志上去吧
作者: LittleIroN    时间: 2006-5-13 19:21
日本就别说了。。。根本不可能有生存空间
作者: watermelon    时间: 2006-5-13 19:40
Originally posted by LittleIroN at 2006-5-13 18:48:
你还没明白偶的意思,为什么同人就一定要受限于原作者的人物设定、原故事?
关于三国、西游记的漫画有很多,你说说,他们是“原创”?还是“同人”?他们之中有多少是完全颠覆原作胡扯的?

从你说“有一点点同 ...



当看到一件作品时,如果一看见就有人说出:「这是xxxxxxxxx」那就是同人,不管是颠覆原作结局还是胡扯的,都是同人,这是同人的定义,跟真正自创出自己心里的剧情毫无关系,一个武器、一件衣服只要出现跟原本就有的动漫一样,都叫同人,除非是经过作者签约做出来的,那叫外围商品。
当初贩售会时就觉得摆这摊不太对,因为那个贩售会叫「同人展」,我们不是局限自己,而是希望激发自己的创意,发挥我们的「附中精神」
作者: LittleIroN    时间: 2006-5-13 20:02
好像有点走题了,偶最开始想说啥来着。。。嗯,其实偶想问,你们有没有检讨过,为什么你们的作品会没人看?问题出在谁的身上?
作者: brightking    时间: 2006-5-13 20:08
小铁说的阿龙就是那个变身战士阿龙的漫画?
作者: watermelon    时间: 2006-5-13 20:22
不是没人看!!我现在也正在为28日的展览赶稿ing,不是没人要看,而是当时的主题是同人展,所有人都是抱着要买「那……….今天要去搜括keroro?还是钢炼、DN、火影、驱魔……….」同人志的心态入场(还要门票),压根没想到有个完全原创的本子在,才会没兴趣的。那社刊也只是让有参与的同学做纪念,和学弟妹做参考用的,并不是真的要卖钱的(其实那也要160元的说……..)
作者: LittleIroN    时间: 2006-5-13 20:30
干,偶理解错了,果然是不该熬太多夜的 =___--

画嘛画嘛~ 燃烧青春嘛,哦耶
作者: watermelon    时间: 2006-5-13 20:41
我打了好多字……….啊啊………拖稿魔人要出现了……….
作者: 芒果    时间: 2006-5-14 03:08
.......................看来没有选择动漫专业是正确的!!!!

一个午夜的幽灵路过....................................................
作者: Ironbird    时间: 2006-5-14 10:07
当公务员是正确的选择

噢也
作者: 红蜘蛛    时间: 2006-5-14 10:55
不可否认,北卡再烂也培养出了FLY,科王再烂培养出了颜开,少漫再烂培养出了赵佳,原谅我忽视少女漫画~~

体制问题确实………………唉
作者: brightking    时间: 2006-5-14 11:16
Originally posted by 芒果 at 2006-5-14 03:08:
.......................看来没有选择动漫专业是正确的!!!!

一个午夜的幽灵路过....................................................

动漫只有给日本人打工才有出路。
作者: watermelon    时间: 2006-5-14 13:14
不晓得为什么,日本是这方面的专人,他们对动漫都很敬业,所有人都尽量做到最好 (富坚义博不包括,连猎人单行本都画的像草稿一样)
作者: LittleIroN    时间: 2006-5-15 14:42
Originally posted by brightking at 2006-5-13 15:16:

动漫只有给日本人打工才有出路。



那是最没前途的出路,待遇比普通美工还差。
作者: 心之龙城飞将    时间: 2006-5-15 16:16
我觉得完全可以参考网络小说,网络小说开始不比漫画更惨?漫画好歹还有政府支持的杂志,书籍,网络小说有那些?包括奇幻、科幻等等小说也是如此
从爱好者自发无偿的在网络上发表,自娱自乐,到逐步为人所知,一直到现在的初现曙光,网站、杂志、书籍等四面开花,堪可为例啊!
作者: brightking    时间: 2006-5-15 16:42
Originally posted by LittleIroN at 2006-5-15 14:42:



那是最没前途的出路,待遇比普通美工还差。


如此说来,还是画蓝猫最王道了。
作者: LittleIroN    时间: 2006-5-15 17:29
Originally posted by 心之龙城飞将 at 2006-5-14 20:16:
我觉得完全可以参考网络小说,网络小说开始不比漫画更惨?漫画好歹还有政府支持的杂志,书籍,网络小说有那些?包括奇幻、科幻等等小说也是如此
从爱好者自发无偿的在网络上发表,自娱自乐,到逐步为人所知,一直 ...


这文从头到尾都在说一个问题:动漫业起不来是因为吃不上饭
你以为干这行的人都是吃饱没事做啊?
娱乐业不是修道,吸吸脚气就能活的。
作者: 芒果    时间: 2006-5-15 19:14
大家真是忧国忧民啊
作者: 红蜘蛛    时间: 2006-5-15 20:33
晚上加班的冤魂经过……………………
作者: 肉鼓鼓    时间: 2006-5-15 21:47
确实,现场同人就是火,原创就是淡。
作者: 芒果    时间: 2006-5-15 22:08
Originally posted by 红蜘蛛 at 2006-5-15 20:33:
晚上加班的冤魂经过……………………


一个戴镣铐跳舞的幽魂同经过~
作者: brightking    时间: 2006-5-15 22:29
一个正常人路过。
作者: watermelon    时间: 2006-5-15 23:17
一个考试考砸了的小孩路过………….(低泣)
作者: 孩之宝    时间: 2006-5-15 23:31
Originally posted by 心之龙城飞将 at 2006-5-15 16:16:
我觉得完全可以参考网络小说,网络小说开始不比漫画更惨?漫画好歹还有政府支持的杂志,书籍,网络小说有那些?包括奇幻、科幻等等小说也是如此
从爱好者自发无偿的在网络上发表,自娱自乐,到逐步为人所知,一直 ...


网路小说红的那阵,是榕树下刚起来的那阵,NB到了和电台合办节目,午夜档节目也抢着读那些写手的文章。

但是榕树下倒了。

当年活跃在网站上的写手尚存几个,安妮宝贝?宁财神?李寻欢?就像新概念作文大赛出了韩寒和郭小四之后,再也没有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作者了。也许我还记得那个写《物理班》的刘嘉俊,那又有几人还记得刘嘉俊呢?

后来就是起点称王的时代了,现在依然是起点的时代。那么起点带给了我们什么呢,望眼现在的网路小说,最红的莫非就是H,当然了这是水平线以下的东西。走得上台面的是什么,最红的玄欢小说是什么,莫非是无名小卒,一夜成名,莫名。斩神斩魔,斩许多魔。抱得美人归,许多美人。这真的是我们所期望的网络小说吗?问题是,现在的网络文学网站上都是这样的东西。

你会说,不是还有科幻小说和鬼故事嘛,那么除了蔡俊,鬼谷女和马老,还有谁你能列出来的。

现在网路文学的主流就是YY,无穷的YY。当年看着榕树下倒下的我们,真的能够认可这种所谓的“为人所知”吗?

政府确实是在支持漫画,那是因为市场不支持漫画。网络小说在怎么网络,它的本质还是小说。全国卖的最好的杂志是什么?是故事会。你可以在上班的时候看小说,你觉得你看漫画老板或者同事会怎么看你呢?有钱赚的东西,才有人肯搞。做投资不是做慈善,起点可以做到几个人的编辑部,创下xxxx的业绩,给作者发比出版社还多的稿费,把书卖到台湾去。你觉得有哪个网络漫画网站可以做到0。那些宣传的时候很NB的网络漫画网站不是都销声匿迹了嘛,最后活下来的还不是那些同人网站。

严格的说中国是基本没有科幻小说的,玄幻和奇幻是有本质区别的,别拿本YY小说就套上奇幻,会被老外笑死的。

网络泡沫厉害的那几年,如果这块蛋糕有钱赚。早就有人做了,别发梦了。
作者: 红蜘蛛    时间: 2006-5-18 13:39
宁财神的武林外传红了~~
作者: LittleIroN    时间: 2006-5-22 03:34
http://blog.sina.com.cn/u/494e4ed8010003yn

下面的回复十分有意思
作者: 红蜘蛛    时间: 2006-5-25 20:16
那个 梅友乾,在北卡论坛没有数据倒掉之前,我和她频繁发生争论~~汗, 原来是读书区的斑竹~~
作者: LittleIroN    时间: 2006-5-26 02:31
好吧,偶一直以为没有钱是男的。。。。
作者: 心之龙城飞将    时间: 2006-5-26 11:37
Originally posted by LittleIroN at 2006-5-15 17:29:


这文从头到尾都在说一个问题:动漫业起不来是因为吃不上饭
你以为干这行的人都是吃饱没事做啊?
娱乐业不是修道,吸吸脚气就能活的。

同样啊,网络小说最早也是米半个字的投入产出,先行者们都是凭爱好写。但是现在很多都熬出来了,出书的出书,拍影视的拍影视,办杂志的办杂志,从独自的个人发文到成组织的网站,都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开始来的。现在也开始有不少人能够靠网络小说赚钱了,并养活了部分人。

引孩之宝

网路小说红的那阵,是榕树下刚起来的那阵,NB到了和电台合办节目,午夜档节目也抢着读那些写手的文章。

但是榕树下倒了。

当年活跃在网站上的写手尚存几个,安妮宝贝?宁财神?李寻欢?就像新概念作文大赛出了韩寒和郭小四之后,再也没有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作者了。也许我还记得那个写《物理班》的刘嘉俊,那又有几人还记得刘嘉俊呢?

后来就是起点称王的时代了,现在依然是起点的时代。那么起点带给了我们什么呢,望眼现在的网路小说,最红的莫非就是H,当然了这是水平线以下的东西。走得上台面的是什么,最红的玄欢小说是什么,莫非是无名小卒,一夜成名,莫名。斩神斩魔,斩许多魔。抱得美人归,许多美人。这真的是我们所期望的网络小说吗?问题是,现在的网络文学网站上都是这样的东西。

你会说,不是还有科幻小说和鬼故事嘛,那么除了蔡俊,鬼谷女和马老,还有谁你能列出来的。

现在网路文学的主流就是YY,无穷的YY。当年看着榕树下倒下的我们,真的能够认可这种所谓的“为人所知”吗?

政府确实是在支持漫画,那是因为市场不支持漫画。网络小说在怎么网络,它的本质还是小说。全国卖的最好的杂志是什么?是故事会。你可以在上班的时候看小说,你觉得你看漫画老板或者同事会怎么看你呢?有钱赚的东西,才有人肯搞。做投资不是做慈善,起点可以做到几个人的编辑部,创下xxxx的业绩,给作者发比出版社还多的稿费,把书卖到台湾去。你觉得有哪个网络漫画网站可以做到0。那些宣传的时候很NB的网络漫画网站不是都销声匿迹了嘛,最后活下来的还不是那些同人网站。

严格的说中国是基本没有科幻小说的,玄幻和奇幻是有本质区别的,别拿本YY小说就套上奇幻,会被老外笑死的。

网络泡沫厉害的那几年,如果这块蛋糕有钱赚。早就有人做了,别发梦了。


个人看法如下:P

中文网络小说最早从台湾BBS兴起,其中H文的功不可没,罗森,半只青蛙等基本都出自那时,至今也还在创作啊。大陆这边,基本是以动漫游戏同人开始的,逐步才得完全独立,原创写作,与动漫脱离。到容树是比较后来了,但是今何在,江南等依然活跃,联合其他几人在做9州的奇幻,现在办了杂志,发行小说。现在网络小说分为台湾与大陆的实体书出版与电子书销售两个部分,实体出版以台湾居多,很多高水平的网络小说作者是靠实体书赚钱的,大陆这边龙的天空网站,晋江文学网等就发行了不少实体书,其他幻剑,起点等实体书也出了不少,很多实体书作者基本是在网上发开头,混个名打广告。电子书自然以起点为首,但是高水平的近2年是少了点,因为大多去实体书了,但是H倒还谈不太上,YY确实多,但是这是读者网站不良互动造成的结果,只能遗憾,希望以后能好转。但是无论怎么说,网络小说已经能够从无到有,开始独立养活自己了,而动漫却未能。

科幻小说在网络上确实不好,只有雷斯的半游戏同人还可以,鬼异恐怖类的话,亲王的一般,9把刀的不错,最近鬼吹灯也可,现代志异类要守推勿用的血夜凤凰、青衣法王,乱世铜炉与朱雀记也还可以。

容树是倒了,但是类似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等网络小说却依然可以出名并畅销。多数大陆的武侠写手基本都成名与网络。女性言情的众多作者也是从贴文开始出道。市场开始对网络小说也是米支持的,但是随着投入者的增多,就开始逐渐接受了。现在大陆这边从网络走出的奇幻、言情、武侠,玄幻,每年出书不在少数,而支持的杂志也有奇幻,幻王,盛大娱乐,文学秀,奇幻世界等几本了,起点订阅过一万二的作者大约有二、三十个,类似异人、紫川等小说每本买几万册还是有不少的。靠网络小说发家成立网站,盛大给晋江开的收购价是4还是7百万忘了,TOM买幻剑的价格也不少,龙空正要出自己的历史杂志,盛大则发行自己的幻想小说杂志。但是它们开始都是极为艰难的,02年前基本都要靠个人帖钱和募捐,从电子书VIP与收购,实体书销售成功才开始赚钱,只要培养出市场,有了消费者,才能继续生存并壮大。积少成多,拇指经济就救活了多少网站?电子书也是同理。自然,开始赚钱后闹分家的也不止起点,幻剑,科幻世界和晋江……

自04年来最红火的修真类佳作不多,同样红火的回到过去改变历史类的架空类倒是佳作不少,新宋由科幻世界出版,梦幻王朝由龙空组织发行实体书,中华再起等名作甚至有人写高水平同人。其他诸如烽火涅盘,曲线救国,明,大汉龙腾,宗周等也算不错。类似种种,并非单以YY可概论。

科幻,中国还是有不少的,台湾的张晓风,黄海都不错,张系国的龙城飞将系列更是由大陆作为当代文学名作出版。大陆的童恩正,叶永烈,郑文光老一辈不比说,新一带刘慈欣水平一直稳定,王、何等近来虽状态低密,其他新作者一般,但要说米科幻,则过了。

至于奇幻,本就分西方,日本,游戏,剑与魔法等奇幻分支,坚持西方传统类的有凤凰,碧绿海等,一直笔耕不缀,日式的有读书之人等,做本土类的,9洲虽个人觉的不太好,但是近来还算红火。

我只是提个构想,网络营销,卓越,当当等粉碎了网购不能的认知,拇指经济用小钱搏得了大钱,网络小说同样是以自发开始,以小钱赢利,或可为大陆动漫参考而矣。

大陆这边漫画还是米小说的作者能坚持,弄出比较受读者喜欢的作品。日前在BLOG上帖作品塔里西亚年代记的作者就开始在科幻世界增刊奇幻版发表4格画了,而想联络他刊登他作品的,据我所知也不止一个了。关键还是要有好作品,有好作品才能培养出市场,连TF机密档案、终极手册这样比较专门的都能出书,圣斗士同人也能结集发行,盐开水的老作都可翻新虫涂赚钱,市场还是存在的:P只是缺少好作品……唉……

转个帖子做参考,网络小说当年的艰难与如今的一点成果之间的写照:
六年的回顾:讲武堂与<英雄志> 孙晓 作者的创作经历
http://forum.dragonsky.net/dispb ... ID=77636&page=1

[ Last edited by 心之龙城飞将 on 2006-5-27 at 14:55 ]




欢迎光临 变形金刚中国联盟社区:TFCLUB社区 (http://club.tfclub.com/) Powered by Discuz! X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