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中国联盟社区:TFCLUB社区

标题: (思考+求助)从对死亡的恐惧到自身意识的困惑 [打印本页]

作者: Archimonde    时间: 2007-5-27 21:42
标题: (思考+求助)从对死亡的恐惧到自身意识的困惑
不久前,我曾经在这里发表过一篇名为《我应该怎么样克服对死亡的恐惧?》的

求助帖。

在该帖中,我曾把对死亡的恐惧归结为对自身意识消失的担忧与恐惧。

经过最近以来的思考,我又认为应该把“对自身意识消失的担忧与恐惧” 归结为

“对自身意识的困惑”。

我对自身意识的困惑可以表述为这两个问题:

1、我的自我意识为什么会是“我”的这种状态?(我为什么会是“我”)

2、我的自我意识为什么只能是“我” 的这种状态?(我为什么只能是“我”)

也许各位看不懂我想表达什么,那么我就换另外一种说法吧: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过“我觉得自己的自我意识是独特的一个个体意识”的感觉?

“我觉得自己的自我意识是独特的一个个体意识”这种感觉其实可以表述如下:

如果不照镜子的话,是看不到自己的脸的。但是,却可以在不照镜子的情况下,

看得见自己的躯干与四肢,以及其它所有在自身视野内的物体。同时,自身的自

我意识可以通过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甚至直觉来感知外界事物,同时

可以对其进行思考。

这种感觉状态,便是“以第一人称的视角来感知事物,进行思考”。 想必各位一直

以来都存在“我的自我意识能且只能以第一人称的视角来感知事物,进行思考”的

这种感觉吧?

经过思考,我发现每个人只要自身的意识存在,就能且只能以第一人称的视角来

感知事物,进行思考。一旦要脱离“以第一人称的视角来感知事物,进行思考”的

这种状态,那么只有自身意识消失的状态下才能实现。也许某些有过所谓“灵魂出

窍”体验的网友会认为在“灵魂出窍”的状态下自身的意识已经脱离了“以第一人称

的视角来感知事物,进行思考”的这种状态,但事实上,他们在“灵魂出窍”的状态

下自身的意识仍然处于“以第一人称的视角来感知事物,进行思考”的状态。

现在,我要回到下面这些困扰了我长达15年的问题(我现在18岁):

1、为什么我们每个人自身的意识会以“以第一人称的视角来感知事物,进行思

考”的形式产生?

2、为什么我们每个人自身的意识只能以“以第一人称的视角来感知事物,进行思

考”的状态存在?

有劳各位帮助我解答下。
作者: 天猫    时间: 2007-5-27 23:07
姬无命:你这个禽兽
秀才:别过来,子曾经曰过,武力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
众人:什么子?
秀才:吕子!
姬无命:你想怎么死,我成全你。
小郭出招“排山倒海”,结果受伤,“哎哟……”
姬无命:下回出招,用不着先喊,拿命来!
秀才:慢着,杀我可以,但得先说明白了,我到底是死在谁的手里?
姬无命:废话,我呀。
秀才:我,是谁?
姬无命:我怎么知道你是谁呀。
秀才:问题来了吧。
姬无命:你,什么意思啊?
秀才:这得从人和宇宙的关系开始讲起了,在你身上长久以来,一直就有一个问题在缠绕着你。
姬无命:什么问题呀?
秀才:我,是谁。
姬无命:这个我已经知道啦。
秀才:不,你不知道,你知道吗,你是谁,姬无命吗?不!这只是个名字,一个代号,你可以叫姬无命,我也可以叫姬无命,他们都可以,把这个代号拿掉之后呢,你又是谁。
姬无命:我不知道,我也不用知道。
秀才:好好,那你再回答我另一个问题,我是谁?
姬无命:这个问题已经问过了。
秀才:不,我刚才问的是本我,现在问的是自我。
姬无命:这有什么区别吗?
秀才:举个例子,但我用我这个代号来进行对话的同时,你的代号也是我,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是否意味着,你就是我,而我也就是你。
姬无命:这这,这个问题没什么意义嘛。
秀才:那就问几个有意义的,我生从何来,死往何处,我为何要出现在这个世界上,我的出现对这个世界来说意味着什么,是世界选择了我,还是我选择了世界?
姬无命:够了!
秀才紧接着说:我和宇宙之间有必然的联系吗,宇宙是否有尽头,时间是否有长短,过去的时间在哪里消失,未来的时间又在何处停止,我在这一刻提出的问题,还是你刚才听到的问题吗?
姬无命:我杀了你!
秀才:是谁杀了我,而我又杀了谁!
姬无命:是我杀了我!
秀才:回答正确,动手吧!
姬无命:啊!!(自杀)
秀才松了口气:他不会再醒过来了吧?
老白:应该不会了。
小郭很惊讶:这,这算是个什么说法呀?
秀才得意地说:知识就是力量!
作者: watermelon    时间: 2007-5-27 23:10
這問題好像也從我很小的時候就一直困擾著我了,以前總喜歡禪著大人問為什麼會有我自己的所有感覺,每次都沒有人肯認真回答我(因為實在答不出來吧?)就常自己做實驗之類的,尤其喜歡玩痛覺,偶爾喜歡被著家人在身上製造痛覺(呀扯遠了......),反正這問題百思不得其解的,倒不如別去想它,好好珍惜這一生就是了~
作者: kangta    时间: 2007-5-28 00:17
这个我也经常想的....


不知道死后"我"会怎么样
作者: Archimonde    时间: 2007-5-30 18:14
Originally posted by kangta at 2007-5-28 00:17:
这个我也经常想的....


不知道死后"我"会怎么样

同感。
作者: 星辰柯博文    时间: 2007-5-30 23:53
你的存在仅仅是整个自然的一部分
作者: 老泰    时间: 2007-6-2 17:43
别老玩CS,多玩玩古墓(跳过6代)

另外,楼主如果是男的,试下Do love,那一下子瞬间就灵魂出壳了
作者: 萧红尘    时间: 2007-6-3 09:11
法則一
人總是要死的
法則二
其實這個世界是為我而誕生的 只有我自己才是唯一的主角
法則三
我死——世界毀滅
如此而已 “逝者如斯夫”
作者: Archimonde    时间: 2007-6-12 09:22
Originally posted by 萧红尘 at 2007-6-3 09:11:
法則一
人總是要死的
法則二
其實這個世界是為我而誕生的 只有我自己才是唯一的主角
法則三
我死——世界毀滅
如此而已 “逝者如斯夫”

主观唯心主义?
作者: DARK-SIDE    时间: 2007-6-20 09:52
思考没有答案的问题是愚蠢的.....你只要想自己不想变傻就对了.....
作者: 民办教师某鸟    时间: 2007-6-20 11:16
当子弹没有打到你时,你会轻幸你活着
当子弹打死你周围的人时,你会更庆幸你还活着
当你把别人打死后,你会发现我靠,原来活着是这么牛B的一件事啊

顺:别老想着死,你活着就是件最牛X的事
作者: kupifei    时间: 2007-6-20 11:37
我想过自己死后变成骷髅埋在土里的样子,嘎嘎!




欢迎光临 变形金刚中国联盟社区:TFCLUB社区 (http://club.tfclub.com/) Powered by Discuz! X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