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中国联盟社区:TFCLUB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830|回复: 1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所谓的“散货”~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8-28 00:50: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近经常跑场子,广州的有TF电影玩具的地方基本上都去过了,对行情也

有些微的认识。

载TFC论坛上,大部分同好都比较追捧“盒货”,就是有盒子包装,里面的玩

具都有铁丝和橡皮筋缠着固定,最终要的是附有一张与变形与基本玩法的“

说明书”。比较少看到大家讨论“散货”。

在此,谈谈对“散货”的看法。

“散货”是相对“盒货”而言的TF真人电影玩具,没有盒子包装、没有铁丝橡皮

筋、甚至连“说明书”都没有。买时只有一个保鲜胶袋,把玩具和配件都装好

就对外发售。

在广州,并不是每个地方都有“散货”,但是如果一间个体商店里面有大量的

盒装TF卖,那就很有可能出现“散货”。

目前在广州发现有“散货”的地方有:一德中港(1F)、越富(最多)、一德

万菱(只有一间店有)、动漫星城(-2F)。

今天,我特地跑去越富看看08黄蜂和路障有了货没,结果白跑一场,当然

,我早有心理准备,因为TFC的“星星BZ”都说过这两只现在都没货。

关键是,我想去看看所谓的“散货”,是否真有那么又平又好。


先前收集过很多关于“散货”的资料,现大概写出:

一、为什么会有“散货”?
“散货”出现的原因有很多,大致有以下几种:
1、订单上造成厂家生产过剩。某些大型商场在玩具生前向厂家下了订单,

例如1000只OP,厂家为了确保质量和成品率,会生产大约1010只,多出来

的当作“试模”或后备。结果到了交货之时,多出来的10只OP就会剩余,而

这些OP就有可能成为“散货”,平一点出货。

这种“散货”出现的几率很低,要看看是什么型号。一般多余生产,而质量上

没问题的,应该就留到下一张订单,只要包装好就行。

例如原版“散货”爵士,一开始要的商家多,后来销量不好,商家又不要这么

多爵士了,结果爵士“盒装”都积压,何况未包装的原件?结果,多余的爵士

只好变成“散货”,平价出货……(可怜的爵士,死后都……)


2、市场上造成厂家生产过剩。这种情况类似上面所说的爵士,不过更突出

的应该是“真实装备”系列。RG系列的市场推广基本问题不少,这是造成销量

不好的原因。

本人很少见到过RG盒装,结果大部分反而是“散货”……


以上两种情况所造成的“散货”,玩具本身质量上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只要你

喜欢,一样可以把它们抱回家,不过就要看你运气了,“散货”的好东西其实

不多,大部分是市场反应不佳的产品(就像08黄蜂和路障,就不可能有以

上情况的“散货”,悲……)


3、轻微质量问题。TF玩具变形,比较讲究的是玩具变形前后的“接合”情况

和活动能力等等。而有些产品生产时,就出现以上的质量问题。

这些玩具整体上是没有问题,没有缺胳膊少腿的现象,因为这种问题就不

是“轻微”了,只是在变形过程中,发现某些位置结合不好,或者活动过松过

紧,造成玩乐的困难。

例如吾人在万菱见到的一部“V级原版力截”,变成人形后站在柜子上没有什

么问题,但是一经变形就发现问题:车尾部分的脚部就是对不上口,结果

变完后尾巴翘了起来,但是用力按下去,又好一点……后来发现只是脚底变

成的挡板长了一点点而已,就是一点点……


4、涂装质量问题。这是最常见的质量问题了,但也是TF最难过的关,吾人

见到太多这样的“战士”了……

例如21日那天在一德见到的星星叫(红蜘蛛),飞机坐舱没有上银色油漆

。24日在万菱见到的V级OP车身“少了一把火”。还有今天在越富见到的力截

(又是它),车身上没有了“FIRE DEPARTMENT”这行字……(部门都没了




5、未知质量问题。这是比较奇怪的问题,商家们也解释不清楚。大概是说

:每台TF出厂前都有EQ质量系统认定(忘记是不是EQ了~),是由电脑

先检测一次的。但是有时候电脑就会检测到一些“金刚”有问题,可能重量少

了(汗),可能是金属量不足,反正就是过不了关,人手检查也没有看出

问题。但是肯定有问题,只是“未知”罢了(电脑会出错吗!?)

这样的货,国外商家肯定不会要,只好流落到国内,看看有没有人要……


以上是质量问题,除了第三项,其实其他问题一般都可以接受(错版人民

币人家还抢啦!!!)


6、退货返修。就算盒装,一样会有问题,玩家买回家,发现真有问题(通

常是已知的),就会拿回去换,商家只能拿回去厂家。厂家一般都会返修

一下,如果没有什么,也会继续推出市场,不过身价就变了,因为你已经

没有产品编号了……


7、二手。这也是比较常见的。当然,商家都会选择没有质量问题的玩具来

做“散货”。不过也不排除部分JS……


以上,就是“散货”出现的基本原因。当然还可能有其他原因,吾人见识浅薄

,未能尽述。



二、价钱与盒装有什么分别?
“散货” VS “盒货” = 2 VS 3……左右……

今天在越富买了两只“散货”:V级OP+V级星星,一共350多元。

看了越富其他店铺的价钱,同样的盒装,V级OP要320多元,V级星星250

多元,合共570多元~

再看RG系列,盒装MP3激光鸟,开价要100多元;同样的“散货”要50多元。



三、价钱和质量有没有绝对关系?
如果“绝对有关系”是10分,那么真实答案就是7分。

结合之前第一题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散货”的问题出现几率其实还蛮大

的,大概占了全部“散货”的60%以上,或多或少,或重要或轻微。

还有一点,为什么大部分没有问题的“散货”也会便宜?很简单——没人要~

这个答案可能残忍了一点,但确是事实。TFC论坛上做过不少调查,大部分

同好想要的(黄蜂、路障、L级玩具等)都没有“散货”,按照它们的受欢迎

程度来看,就算出现散货,要么就是盒装已经补货,要么就是有问题的次

货……



别人的例子不客观,就说我自己的情况——今天的两只“散货”V级OP和原版

星星。

在没有“说明书”的情况下,我很辛苦地搞好了星星,后来发现不对劲,又再

上TFC论坛,看了“ZHENREN”大人(再次表示感谢)上传的说明书。结果“

ZHENREN”大人的OP没有V级的……吾人只好自己摸,还好没有搞烂……

第二次再弄OP,头、汽车面板、左边肩膀盔甲纷纷跌落(汗)……幸好还能

装上,感谢苍天~!

之后再慢慢仔细看,OP基本上没有其他质量问题,星星变形很顺利,没有

其他质量上的瑕疵。但是仔细看星星机翼表面,可以看到不少胶纸粘过的

痕迹,原因不明。


这就是所谓的“散货”了,不过我对这次的两台TF还是很满意的~敝扫自珍,

我爱它们~!



不知道其他同好有没有谁买过“散货”,情况怎么样。希望大家可以多点交流

心得,同时交流相关资料,达到共同进步!!!谢谢~
16#
发表于 2007-8-30 19:16:21 | 只看该作者
Originally posted by poor_boy2 at 2007-8-30 15:17:
散货的价格实在说不清。。我见过最便宜的V威才120。。拿我做服装生意来说。。恩宝的衣服专柜卖几百上千的,但是去厂里进余单的话每见才2,30块。。。可能没有可比性但我觉得和散货的性质差不多,商家总能联系到厂家进散货的。。。
所以我觉得多数应该是定单剩余,也有少数是质量有问题,或者工人顺出来的。。

商家能联系到的所谓"厂家"其实也是属于把东西往外顺的那种,只不过是监管人员监守自盗罢了,性质上和普通工人偷偷顺一两件什么的没啥差别。而要把未包装的产品往外顺,根本不会计较是不是定单剩余,甚至专挑已经经过质检的正品。所以偶说,是不是散货跟定单剩余是没有什么必然关系的。
15#
发表于 2007-8-30 19:09:51 | 只看该作者
Originally posted by 星辰柯博文 at 2007-8-30 12:37:
你自己是一次性定一所有的“散货”啊

偶们在TFC谈到千斤顶,你不会以为大家是在谈换轮胎用的那个东西吧?
从一开始楼主谈的就是TF的散货。这儿是TF论坛,偶们在谈到"散货"的时候若是不加特定定语,当然是指的TF散货,除非你专门在前面加个"xx散货"作定语。
哎,和跑题千里的同学谈话真费劲。
14#
发表于 2007-8-30 15:17:10 | 只看该作者
散货的价格实在说不清。。我见过最便宜的V威才120。。拿我做服装生意来说。。恩宝的衣服专柜卖几百上千的,但是去厂里进余单的话每见才2,30块。。。可能没有可比性但我觉得和散货的性质差不多,商家总能联系到厂家进散货的。。。
所以我觉得多数应该是定单剩余,也有少数是质量有问题,或者工人顺出来的。。

[ Last edited by poor_boy2 on 2007-8-30 at 15:19 ]
13#
发表于 2007-8-30 12:37:36 | 只看该作者
Originally posted by PeterParker at 2007-8-29 19:58:


同学,你自相矛盾了。


你自己是一次性定一所有的“散货”啊
12#
 楼主| 发表于 2007-8-29 23:46:56 | 只看该作者
厂家无论如何是不会允许产品以非正规渠道流出市面的,出现散货的唯一理由只能是监管不严的厂子里员工把东西往外顺。


同意蜘蛛侠同学的讲法。其实吾人的意思也是这样,因此才会出现前六种理由的散货啊。
11#
发表于 2007-8-29 19:58:13 | 只看该作者
Originally posted by 星辰柯博文 at 2007-8-28 16:48:
这个TF的散货来源和意义和那个散货的CPU是不一样的.......


同学,你自相矛盾了。
10#
发表于 2007-8-29 13:13:38 | 只看该作者
出现散货的唯一理由只能是监管不严的厂子里员工把东西往外顺。


同志啊,散货世界上这么多散货的CPU都是往外顺吗?那么Intel和AMD不要赔死?
9#
发表于 2007-8-29 02:26:50 | 只看该作者
所谓散货,原来是指从厂里流出的次品或还没有包装的合规格成品。你帖子里谈到的头六个理由都不成立,厂家无论如何是不会允许产品以非正规渠道流出市面的,出现散货的唯一理由只能是监管不严的厂子里员工把东西往外顺。

另外,现在有些玩家把包装配件不齐的二手玩具也叫做散货。怎么说呢?这种定义的"散货"应该只限于迷友之间买卖半新或旧玩具时的通称吧,和店家平时出版的全新"散货"不是同一个意思。
8#
 楼主| 发表于 2007-8-29 01:04:06 | 只看该作者
其实吾人还想求证一下,到底真正意义上的“散货”有什么定义?

当然,吾人之前把散货的造成原因列出,都是收集了大部分商家的说法,加以综合。这七条都是商家说得比较多的原因。

如果其中有误,还请批评指正,谢谢~


P.S:想请教PETER同学,阁下有否买过类似的TF玩具“散货”?能否交流一下经验?谢谢~
7#
发表于 2007-8-28 20:31:23 | 只看该作者
那么请蜘蛛侠同学讲解一下什么是真正的散货
6#
发表于 2007-8-28 18:26:14 | 只看该作者
偶并不认同二手就是散货的说法。一个玩具除了包装外什么都有,也被称为散货;然后包装找出来了,他就不是散货了?借用一下富兰克林那个著名的掌故,什么才不是散货?是玩具本身,还是包装?

著名政治家富兰克林当众发表了一段精辟有力的演说予以抨击:“为了当一名议员,看来必须拥有5O美元,这无疑意味着,假如我有一条毛驴价值5O美元,我就当然有了人选议员的资格..可是一年后,我的毛驴死了,我就再也不能当议员了.那么请问,到底是谁在当议员?是我,还是毛驴?”

[ Last edited by PeterParker on 2007-8-28 at 18:50 ]
5#
发表于 2007-8-28 16:48:45 | 只看该作者
LS。这个TF的散货来源和意义和那个散货的CPU是不一样的.......

TF凡是没包装的全是“散货”,不管一手二手。
4#
发表于 2007-8-28 14:06:26 | 只看该作者
1、订单上造成厂家生产过剩。
没有根据的说法。厂家会对生产出来的成品进行质量检验,合格的正规产品一般会比订单要求的多出一部份,这些计划外的产品一般会保留一段时间,然后在确认没有再保存必要的情况下作销毁处理。不经过正规渠道流出市面的产品会对市场造成干扰,并且得到厂家首肯而私自放出这样的物品会滋生侵权的案件,厂家到头来会吃官司。没有厂家会这么笨的。

2、市场上造成厂家生产过剩。
销量不好的成品跟散货是两回事。这方面楼主有概念上的误解。

3、轻微质量问题。
4、涂装质量问题。
5、未知质量问题。

这种是"次品",是经过质量检验但实际上质量不合格的产品。与散货的概念不同。

6、退货返修。
这也是没有根据的说法。无论是哪个行业的厂家,都不存在把退回来的次品重新加工再当作新品销售的做法。这是基本职业道德问题。

7、二手。
拜托,无包装无说明无纸品不等于就是"散货"。老兄还是先了解一下散货的概念,再来写这种归纳性文章吧。
3#
发表于 2007-8-28 01:49:03 | 只看该作者
LZ基本上都把要点给说清了,但有些东西不需要知道得太清楚地...大家心里面明白就行拉....只要散货价不要比正价贵!!!!!!!我所知就有1~2个那样的商家...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变形金刚中国联盟  

GMT+8, 2026-6-24 02:06 , Processed in 0.10538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