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中国联盟社区:TFCLUB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885|回复: 2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年流行电车男,你们说我们玩变形金刚的算不算御宅族?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5-10 12:57: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上年流行电车男,你们说我们玩变形金刚的算不算御宅族?我就不是拉,喜欢出去玩,哈哈。小时候就是,除了在家看变形金刚,就是到别人家玩变形金刚。
21#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22:10:44 | 只看该作者
不过在家都己好啊,其实大部分时间都在家,看碟,打游戏,玩变形金刚,吃饭,睡觉,一个星期出去运动2次,社交1次就够啦,反正现在晚上都没什么好玩的。
20#
发表于 2007-5-12 20:59:43 | 只看该作者
御宅御宅。。。驾驭房子的人,喜欢驾驭房子的人,只喜欢驾驭房子的人,只喜欢在房子里面做自己爱做的事情的人,导致与外界沟通上出现心理障碍。。。。


脱宅啊。。。
19#
发表于 2007-5-11 23:04:29 | 只看该作者
照這麼講的話,台灣也算是御宅氾濫了,天天這個宅那個宅的,光是個蘿莉控就很容易被定義為宅
18#
发表于 2007-5-11 17:03:52 | 只看该作者
Originally posted by 傻瓜恐龙 at 2007-5-10 17:26:
楼上……研究深并不就是御宅,你还是误解了"おたく"的意思。御宅就是变态的
意思,即使是小白也可以御宅的。

你要是说老泰是御宅,他会哭的[/JX]


偶说的深不是说研究深啦,是想表达不希望太脱离实际生活就好.
ANYWAY,如果要选择,御姐就好,御宅就算了,哈哈.
17#
发表于 2007-5-11 12:14:25 | 只看该作者
都说了,U们要这么想俺也不方便再说什么。这个问题当年就已在翻译组群里争论过,结果谁也说服不了谁。まあ,俺只能告诉U们俺所知道的,致于U们怎么判断,这个还得由U们自己来。

[ Last edited by 傻瓜恐龙 on 2007-5-11 at 12:15 ]
16#
 楼主| 发表于 2007-5-11 08:13:14 | 只看该作者
想不到随手一贴,能换取如此多的数据,哈哈。各位的知识真丰富啊
15#
发表于 2007-5-11 04:36:51 | 只看该作者
對御宅族的評價

由於對於次文化產物過度熱衷,易被社會大眾視為不事生產的一群。此外,收集某些次文化產品,如槍枝或色情內容品等等,可能會因此被視為潛在罪犯。如日本曾經發生過的有名案件「東京・埼玉連續幼女誘拐殺人事件」(又稱宮崎勤事件)(1988年 - 1989年)的犯人宮崎勤,因為從家中起出大量的色情動畫錄影帶,使OTAKU母群體的聲譽被社會所質疑。加以因為過分熱衷特定領域,其中不少人對於人際關係與社交能力相對於一般人而言較欠佳,故社會對於這族群的觀感普遍來說並不是很好。

這評價過於偏狹,事實上大多數的男性御宅族都是過著安份守己的生活,他們的內心其實渴望女性的愛,只是現實中交不到女朋友,但卻很尊重女性,他們亦有正常的性需求,卻因為缺乏膽量、害怕感染性病、對美好愛情的憧憬以及對女性的尊重等原因而不願意去召妓。也因此,為數不少的御宅族經常在家中看著A片來自慰,日復一日,以得到慰藉。許多御宅族所收藏的A片甚至多到整個房間都放不下,如何將這些A片安置好也成了造成他們困擾的難題。

上述部分內容或許有些偏頗,「收藏A片過多」與「日以繼夜自慰」並不完全與「御宅族」畫上等號。只是許多御宅族同時具有「家裡蹲」的特質;而「家裡蹲」又有某些特質與上述相似。此部份可至「隱蔽青年」參考。


2004年轟動日本的網路故事《電車男》塑造了一個典型的御宅族形象:不重外表、沒女性緣、不敢與女性交談、對電腦在行、對次文化在行、會收集各式各樣的模型,對以往認為只收集萌系列的觀念是錯誤,但不重外表、沒女性緣、不敢與女性交談等卻並非御宅族必然具備的特質。

目前的日本,此方面的情勢開始產生轉變,由於日本乃為資本主義掛帥的國家,「經濟價值」就成為了一切的總指標。日本著名的社會經濟研究團「野村綜合研究所(野村総合研究所)」,於2004年提出了「オタク市場報告書」,提出了這個市場有著兩兆三千億日圓的規模,但因為被認為當初的研究方向並不夠廣,而實際上的市場規模可能更大。加以義大利主辦的「威尼斯雙年展第9回國際建築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日本館的出展項目便是以萌為主題,而且一些特定的二次元美少女畫像還被一些國際知名的設計名牌採用,使其價值開始重新被世人所肯定
14#
发表于 2007-5-11 03:24:14 | 只看该作者
去去,御宅被日本社会评为“变态”的象征是“宮崎勤事件”发生之后的,被媒体舆论炒出来的。
就跟变形金刚被大陆定性为“暴力血腥不适宜儿童观看”的情况差不多。
在那之前,人们心中的他们就是一群“沉迷动漫以至变得孤僻;除了简单的生存所需,所有零用钱/工资都花费在儿童节目的周边上”的废柴。
然而,这些“玩物丧志”、“不思进取”的废柴里也有一部分成为了创业者、创作者(不然现在那些宅动画、游戏都是怎么来的)

媒体舆论是比枪炮更强大的武器,大众舆论这种东西很容易随风摇摆。若果要客观,他们的观点更加没有参考价值。不过了解一下还是必需的。
即使被歧视这么多年,现在日本的这群人占的人口比例已经很大,涉及范围很广。他们每月在爱好上的花费已经成了支持日本全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环节。
大概因为这个原因,又或者因为逐渐麻木,媒体正在淡化以前的批判。类似《电车男》、《秋叶源@DEEP》这种叙述御宅“正面”形象的作品也渐渐浮现。


語源

一般相信是名社會評論分析者中森明夫,在1983年中期於漫畫月刊《漫画ブリッコ》上連載的《「おたく」の研究》專欄中,初次正式的使用這個名詞來稱呼這個族群。「おたく」一詞的本意是「貴府上」,在日文中另可當第二人稱指示詞,正巧1982年於日本開始放映的動畫《超時空要塞》(超時空要塞マクロス)中有主角互以「おたく」稱呼對方,故推斷此族群的人乃為受其影響,並開始使用這個辭彙互相稱呼,後來才被以「おたく」作為其族群全體的代稱。

GAINAX始創人之一,自稱“Otaking”(御宅王)的岡田斗司夫對御宅族的定義為:在這個被稱為“映像資訊全數爆發”的21世紀中,為了適應這個映像資訊的世界而產生的新類型人種。換言之,就是對映像的感受性極端進化的人種;然而,這是岡田為御宅族美化而下的個人詮釋,並非客觀的定義。

類似概念的名詞

與和製英語中的マニア(mania,指狂熱者、發燒友)一詞有著某種程度的相似之處。一般而言兩者在日本常被混用,但如果依層次(對特定領域的熱衷程度)來分割的話,則御宅族會比mania的層次略高(通常來說,這也代表了對於社會的適應力更低)。英語中類似概念的名詞則有geek、nerd等等,亦有與御宅族相近的負面涵義。

在日本,還衍生出另外一個在現今來說已經無可分割的名詞「秋葉原系」(日本多簡稱為アキバ系)。此名詞的誕生,乃因為御宅族的興趣大多以動畫與遊戲為主要涉獵範圍,而對於電子電器產品有著較平常人為大的需求,故常於當初日本東京都內曾以電子商品著稱,被稱作「電器一條街」的秋葉原一帶出沒,尤其是當初日規個人電腦PC 9801的全盛時代為此時期之代表。後來秋葉原因為眾多因素及商業區位改變,目前的店家趨勢已經從電器產品轉為動漫畫遊戲精品為主,而這些以興趣為主而不重視穿著打扮的人便被稱作「秋葉原系」。

此名詞並不限於形容男性,亦包括有類似嗜好與特性的女性,包括以男同性戀作品為主要涉獵範圍、稱為腐女的女性和同人女。腐女子原本是日本此類型的女性自稱的辭,後來引進華語社會後,被使用的更加廣泛,而實際上,日本那邊則常直接以宅女(オタ女)來稱呼女性御宅族。或者,比較狹隘的稱呼,やおい女。

轉用

日文中的「おたく」一詞除了指稱動漫畫與遊戲的愛好者以外,也可用在其他方面的狂熱者,如「軍事おたく」,「鉄道おたく」。簡單的來說,只要對於某種領域有異於常人的熱衷(尤其是較特殊的領域),就可以稱作おたく。但一般來說,還是以動畫、漫畫、遊戲的狂熱愛好者為主要的稱呼對象。日本主要常寫作片假名的「オタク」,或非正式的書寫型式「ヲタク」﹝常縮短為「ヲタ」,多在網路上見到),而因為族群的增大,使得網路上對於此詞彙的使用量不斷增大,現今,也可見到對於此詞的各種轉品跟轉用法。

一般的狂熱者也有另外的名詞マニア(mania)這種講法比較不會引人反感。
13#
发表于 2007-5-11 00:44:46 | 只看该作者
刚才翻了一下日本Yahoo!,的确有"電車オタ"、"軍事オタ"之类的叫法,也
就是"某种类型的Otaku"的简称罢了。无甚参考价值。
12#
发表于 2007-5-10 22:54:25 | 只看该作者
撞鬼! 今日我先看左次电车男!~
11#
发表于 2007-5-10 22:24:50 | 只看该作者
Originally posted by LittleIroN at 2007-5-10 18:12:
那你怎么解释“列车宅”和“军事宅”


U去日本Yahoo!输入"列車宅"或"軍事宅",要是能找到10个日本站子有如是说法的,俺就考虑详细研究这两个词的意思。

这种XX宅的叫法就和"Give you some color to see see"一样令人囧。まあ、貴様ら要是喜欢继续这样用的话俺也不方便再说什么
10#
发表于 2007-5-10 19:31:56 | 只看该作者
一般TF迷都不够OTAKU的那种狂热痴迷水平。
我感觉中国某邪教的信众可以称为“X轮宅”。
9#
发表于 2007-5-10 18:12:09 | 只看该作者
那你怎么解释“列车宅”和“军事宅”
8#
发表于 2007-5-10 17:26:34 | 只看该作者
楼上……研究深并不就是御宅,你还是误解了"おたく"的意思。御宅就是变态的
意思,即使是小白也可以御宅的。

你要是说老泰是御宅,他会哭的[/J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变形金刚中国联盟  

GMT+8, 2026-6-23 22:07 , Processed in 0.11959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