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中国联盟社区:TFCLUB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135|回复: 3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变形金刚》“变形”了谁?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7-22 14:41: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OK,我憋了很久了,关于被引进还被禁止报道的《变形金刚》这个事件,在纸上写写大纲是不解决问题的,所以决定码一篇字出来。

我们知道电影是一个长期运作的产业,只看着眼前利益的公司是走不长的,所以我们会发现两千年之后“三部曲”和“翻拍”的电影较上个世纪来的更为凶猛,一则这样圈钱更容易,二来这样比单独拍三部电影更节省一些经费也更有魅力。我们常常看到国内的影评人对“翻拍”这个东西不屑一顾,但是应该看到“翻拍”这东西并不是谁都可以做到的,撇开新作成为烂戏不谈,有没有翻拍的潜质也是值得考虑的东西。你看过国内电影玩过几次翻拍,我们玩得起吗?

很多人在谈到这次的《变形金刚》真人版的时候,都会吃死他是在打怀旧牌,从铺天盖地的“二十年经典重现”我们就足以看出媒体的无知。大陆看不到初代之后的变形金刚,并不代表变形金刚他没继续拍下去。那对叫Optimus Prime和Megatron的狗男女,从来就没从电视上和漫画上歇息过,也许对你们这些只看过那个最老的版本的变形金刚的人来说,这确实叫怀旧拍。但是在欧美,变形金刚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就好像我们的金庸武侠片,真人电影只是把这股热潮推到了一个顶峰。就像许多其八十年代曾经被引进到大陆的动画那样,一个品牌不是一次性过场就结束的。2000之后,《忍者神龟》《希曼》《特种部队》都出过新的动画,这事情你们都知道吗? 说的通俗一点,日本的高达一直在拍,美日混血的变形金刚也一直在拍。

我记得鬼才导演许冠文说过这么句话:“观众近戏院是为了看从来没有看过,从来没有听过的东西。”这句话是非常有道理的,进电影院的都是花自己钱的,当然要对得起自己摸出来的人民币。别以为观众都是阿伊努人神话里的熊,跑到人世来就是为了给人吃,被吃了之后还上天忽悠其他的熊下来被大家吃。别傻了,真以为观众都是傻X吗?其实《南京》被许多影院下档这事特简单,这完全就是卖不掉的问题。上次跑去上海某影院看排片表,《南京》50元一场,《变形金刚》也差不多是这价钱,你说我会摸钱看那部电影?像《南京》这样的电影其实是很囧的,贵了别人肯定不看,便宜了人家一定会认为质量很差,最傻的还是他们非要和《变形金刚》去撞。为什么曾经的内部放映那么红火,你们有仔细想过吗?《变形金刚》成功在哪里,那就是真正给了观众“从来没有看过”的视觉效果,只要你曾经去影院观看了此片,一定会对观众的热情有所印象。

如果你是在大陆长大的孩子,一定还对小时候学校组织包场看“爱国革命影片”记忆尤深,是啊这样的硬性教育谁都最终会厌恶的,每年每个阶段都要这样。我小的时候也和大家一起很乖的每次都去,但是等我有了一点自我判断力的时候,我就发现什么不去看会扣分这种事情都是假的,就和学校会优先录取团员一样假。于是高中之后,大家都找了接口不再去参加这种活动了,太傻了。大学,你管的住大学生才怪。只有暑假的电影卡,才算是正常人该去看的电影。这就像新闻联播一到七点就强奸了所有的卫视一样,敢问你在这个时段会去看卫视吗?《南京》,这样题材的电影,就算你再怎么宣传,也会让人本能地和曾经在我们心中留下阴影的那种活动联系到一起,下意识的就会对他产生反感了。如果让我回忆小时候看过些什么电影,我的大脑会本能地跳过这些包场,然后告诉我只看过成龙的片。

这次《变形金刚》为什么会如此迅速的席卷大江南北,这真的是可以被称做“天时地利人和”的事件了。天时,暑假,盗版还来不及出碟的7/11。地利,中国,人口基数摆死。人和,电影院的主力观众就是当年的动画片受众,他们正处在最有购买力的阶段。其实说来7/11还是曼尴尬的时间点,前有某政党的生日和某地的回归10周年,后有某军队的生日,两头都是可能出一堆没有票房的献礼片的时间点。说实话,《变形金刚》的宣传期已经晚了,是从上映前一周才开始的。对一部大片来说,这么晚才开始宣传简直是灾难,大灾难。但是有一点却不是派拉蒙所预料的到的,就是中国人真的很喜欢变形金刚,“变形金刚”这个品牌的号召力在高达SEED出现之前,一直是大陆人对机器人的“统一”叫法。很多报道并不是公关的软文,而是出自媒体自发的行文。不过这次还是要感谢通用,在电视上来回滚的“未来,为我而来”可以说是有史以来大陆电视上最强大TV SPOT宣传。麦克贝,你没找错合作商,汽车行业依然是我们强大的后盾。当然我们也要感谢伟大的互联网,“互联网改变世界”这话不是盖的,口口相传的7/11公映,就是这么热起来的。《变形金刚》能够在这么糟糕的环境中杀出重围,真的要感谢那些逐渐成熟的中国影迷。那些被“国产电影保护”养出来的电影又如何,一群大爷。事实证明,《疯狂的石头》这样真正的好电影是可以不靠不公正的较量战胜美国大片的。成为里程碑,靠的是自己。

接下来我们来研究一下,同期的另外几部片为什么会被人打得鼻青眼肿。 《南京》,别扯了,您可不是《辛德勒的名单》,严肃题材注定你要在电影市场一败涂地。观众很肤浅的,他们最喜欢的是“动作”和“喜剧”,这两点你都没,那就老实下档吧。知道《变形金刚》虽然很肤浅,但是为什么票房那么好吗?麦克贝知道要给大家看“动作”和“喜剧”。其实像这样的题材,是不太符合现在的主流电影路线的。你看到美国人拿“911”来玩吗?这是一种伤疤,不该老是揭着玩。似乎战后的中国人思维就有这么一种定势,因为二战里日本人欺负了我们,我们要么找机会也欺负人家那么一回,要不以后也会再被人家欺负。OK,既然说了《辛德勒的名单》。我们就该认真说,德国人的集中营和南京的大屠杀是完全不同的性质。从日本的视角来看,南京的沦陷,南京的惨剧不过是战胜一方的正常行为,就像我们对越自卫中对越南人做的事情,就像蒙古人在开疆扩土中的屠城,就像八国联军在北京做的事情,就像清军入关后的大屠杀。可是我们现在却成天给那帮清朝的孙子歌功颂德,尊成吉思汗为中华民族的那啥,多可笑啊。打个比方,南京大屠杀就像是你的母亲被人轮奸。这事很惨,真得很惨,要记住。可是你不能指望让人家掏50元去看自己母亲被轮奸的纪录片吧。《宝葫芦的秘密》,这片的构架很好,真人+3D,我对国产动画基本不抱什么希望了。迪士尼+先涛数码,说到底这不能叫大陆电影吧。《勇士》,这种素质本身就很差还非要和《变形金刚》硬撞的确实是“勇士”,但是你丫早被小朋友抛弃了,人家情愿看大片的。找体育明星来代言,完全不搭调的做法,上美我知道你们现在爆穷,都到卖形象的地步了,就别再糟蹋钱了好不好。你们对得起老一辈的动画人吗?《男儿本色》,现在不让报金刚,就把精力都集中到这片和哈利上了。警匪片加上一群偶像,票房不会太差的。但是,你们何苦要拿自己的拷贝比变形金刚多来说事呢,人家《变形金刚》是有人排队还买不到票的戏,请负责宣传的同志不要那么装B好不好。

其实《变形金刚》这部片子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首先这是一部非常“干净”的“主旋律”电影。当然,这是美国主旋律。不要以为说到中国就叫反华,知道什么叫写实吗?啥,你说Google Earth泄露中国军事秘密,算了,回去看你的韩剧去吧。《变形金刚》这部片子没有军部的内斗,没有床戏,几乎看不到脏话,美国军民合理保家卫国。干净的简直就不像一部PG-13的电影。相比《独立日》来看,这片简直太LIGT。为什么我们的主旋律电影里只能看到高大全的政府形象,秘密就在于,国防部也是《变形金刚》的投资者呀,都能进五角大楼拍摄和出动F-22了,多厚道呀。你知道,能拉到那么多赞助商就是经纪公司的伟大之处了,国内只有在需要人海镜头的时候,军部才派上大用处的。

关于情报管制,新闻管制这类的名词,最早是在描述情报化社会的科幻作品中接触到的。对于诸多优秀电影作品下此毒手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我相信总有一天会有具有良知的新闻从业者把那些每天都下达的XX整理成书的,这相信是很久以后的事情了。令人怀念的二十世纪已经过去了,那个电视上充满了世界各国作品的开放的心态已经逝去了。在每每说道别人对我们进行文化侵略,甚至说到文化资本主义这个程度的时候,我们该多反思为什么我们为什么无力反击,带着枷锁的舞者怎么可能跳弗拉明戈呢。好好回忆一下这些年那些大片不能引进所给出的解释,你们应该可以明白这对国内的电影业着也是一样的。逃避现实的人们只能靠种马小说和网络游戏来排解,这简直就是我们这个文明古国的耻辱。我们电影中的人文关怀在哪里?为什么我们这个时代出不了伟大的作品?你以为靠着不让进电影就能拯救中国电影吗?别忘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盗版市场,观众的嘴已经吃刁了。

我们没有灾难片,因为社会是和谐的。

我们没有动作片,因为社会是和谐的。

我们也没有奇幻片,科幻片,天马行空的电影九十年代之后就死绝了,因为社会是和谐的,你们都老实的去庙里烧香吧。

就让日本人继续强奸西游记好了,因为你们根本没有能力保护自己的文化产业,人家上嘎纳了,人家也几十亿票房目指了,你们有种去拼吗?待家里看你们的格格和皇阿玛去吧!

We are the champion
34#
发表于 2007-7-31 13:26:38 | 只看该作者
孩作的观点是很不错,文采也大有进步。
以后在某些地方再委婉些~~就没那么多人说你了~~~
说孩作的众人们,只能说还没真正达到那个层次……
33#
发表于 2007-7-31 11:30:04 | 只看该作者
这篇文章是小孩写的吗

如果是

那我只能用  五体投地来形容了

写得真好

但个别之处,可以稍微软化一下,,,
32#
发表于 2007-7-31 10:29:16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对南京的态度不是很严肃啊...不过我自然也不会看它,但是这个历史也是应该记住的.
31#
发表于 2007-7-31 00:10:51 | 只看该作者
“变形金刚”这个品牌的号召力在高达SEED出现之前,一直是大陆人对机器人的“统一”叫法。
这句话深有感受啊。。
30#
发表于 2007-7-30 23:48:51 | 只看该作者
努力学习,天天向上,,,,努力提高我国综合实力,,,,实在点
29#
发表于 2007-7-23 10:45:58 | 只看该作者
管理员呢,锁帖吧!!!


LZ一发这种帖,就不安宁~~!
28#
发表于 2007-7-23 10:16:23 | 只看该作者
Originally posted by Utikos at 2007-7-22 23:48:
大部分认同LZ的观点,在大陆能够拍出疯狂的石头实在是不容易,文化领域上的弱势首要原因不是别人强的程度有多高,而是自己弱的程度有多大,XXX对题材的广度,高度和深度的限制也是X国抓住我们XX状况差的把柄

信口雌黄,你看过一份美国关于中国XX问题的报告吗?
27#
发表于 2007-7-23 10:06:57 | 只看该作者
哎..弱国思想根深蒂固..没办法的事儿..
26#
发表于 2007-7-23 10:02:11 | 只看该作者
美国对欧洲电影的宣传压制,导致片子上映时大部分美国观众根本不知道有该片,楼主怎么不谈谈呢?
中国拍过科幻片,可出来就被骂——都是观众骂,初生的幼苗就被观众扼杀了。中国观众希冀一开头出来就是STAR WAR那样成熟的作品。
在占领南京后屠城居然成了正常的行为,楼主的道德观会不会有点误差?
另外,那个《疯狂的石头》真的这么好的吗?整个就是Guy Ritchie的影片大杂烩,真正原创的东西却不是电影出彩之处。

[ Last edited by Iurvl on 2007-7-23 at 10:06 ]
25#
发表于 2007-7-23 01:42:45 | 只看该作者
中国需要文艺复兴
24#
发表于 2007-7-22 23:48:21 | 只看该作者
大部分认同LZ的观点,在大陆能够拍出疯狂的石头实在是不容易,文化领域上的弱势首要原因不是别人强的程度有多高,而是自己弱的程度有多大,XXX对题材的广度,高度和深度的限制也是X国抓住我们XX状况差的把柄
23#
发表于 2007-7-22 22:23:37 | 只看该作者
Originally posted by Spike at 2007-7-22 21:39:
何时我们这里有人写脚本了,有人做人设了,有人组织制作或拍摄了,就算是同人作品,就算是FLASH,那这个俱乐部才真的有价值了.要么就娱乐没什么可严肃的,要么就严肃拿出些真本事真水平的东西来,抱怨发牢骚就和 ...



估计这里做设计,或者直接说,做3D这块,平面,后期,FLASH,原画的兄弟也不少,我想大家如果是同行的话,就明白我说这个啥意思了,其实,我也没别的意思,主要是觉得楼主说话偏激的厉害。

PS:我们一直在努力,国内CG同行们
22#
发表于 2007-7-22 21:39:14 | 只看该作者
何时我们这里有人写脚本了,有人做人设了,有人组织制作或拍摄了,就算是同人作品,就算是FLASH,那这个俱乐部才真的有价值了.要么就娱乐没什么可严肃的,要么就严肃拿出些真本事真水平的东西来,抱怨发牢骚就和起哄跟风没什么区别,我看外国人搞cosplay变形金钢的都比在这里争论强,就算出口气了又怎么样?还是没有任何行动,还是没任何改变.什么都没留下.
目前也就那个做圣斗士片头版3DTF和那个DIY出达到MP级别的大黄蜂的两个家伙才真的让我觉得有本事.
21#
发表于 2007-7-22 21:23:19 | 只看该作者
河蟹社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变形金刚中国联盟  

GMT+8, 2026-6-23 08:37 , Processed in 0.09317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