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中国联盟社区:TFCLUB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369|回复: 2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影评]——基情、腐男与情敌:真人电影《变2》面临的瓶颈问题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7-19 12:13: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想来想去,觉得《变2》拍成这么个德性,除了大家已经指出的毛病外,还说明了一个问题:变形金刚这样一个题材,如果拍成真人电影,会面临许多以前没仔细考虑过的难题。这些问题在2007年汽车人刚刚降临的时候,还不明显,到了2009年,就陷于处理也不是、不处理也不是的境地了。

一、汽车人带美军进中国。

许多中国迷友为了这个情节,争论美军是不是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却决不指责汽车人连进美国都没经过小布什同意。那人家霸天虎更不管什么碳基中国的主权,大家似乎更不介意。这其实就是一个在动画片中不成问题、可挪到真人电影里还真是个问题的例证。

汽车人不光是外星人,而且还是外星军事力量,他们凭什么呆在地球上?与人类如何共处?人类社会如何接受汽车人而不戒备不惊恐不敌视?人类的政治军事存在(国家呀,政府呀,军队呀)对他们持什么态度?这在动画片的框架里不是问题,在孩子们的世界里也不是问题,但在真人版的电影世界里就是个问题了。观众和制片方都生活在现实中,都受到现实的政治军事逻辑的制约,电影处理这些问题,要处理到多深才不会敏感到在许多国家不能上映?要处理到多浅才不无视地球社会的存在而连基本逻辑都对不上?

看《变2》中的许多细节,其实是制片方想做处理,但又远远没有满意地作出处理。情节中时时流露出“为解释而解释”的弄巧成拙——例如硬让塞星元老造访地球从而为塞地两星“拉关系”;让元老们为了个微不足道的地球就把自己封印起来;让擎天柱失去火种源只好呆在地球上跑不了;让汽车人和美军搞秘密联盟,一边儿是国家机密一边儿又跟美国政府闹对立;让汽车人向美军“求救”,却直言不分享核心技术……简直了!实际情况弄不好是——连编剧自己都还没想好怎样处理。

二、擎天柱专宠美军

嫁人就要嫁擎天柱,这不只是我们的幻想,也是参与拍片的美军的幻想。片中美军爱上擎天柱,还干出“不爱江山爱卡车”的事,这本身都没啥不对。但这种一厢情愿的爱慕之心反而把美军变成了钢丝们的头号情敌。从《变2》电影外部说,2009年真实世界中的美军霸权气焰并不算太嚣张,1999—2004年之间美军霸权行径张扬的时候,反倒没有哪个电影中的“正义美军”这么招人烦的。从《变2》电影内部说,美军也没做什么错事,人家对擎天柱大哥可是仗义、勇敢、深情加贤惠(连抬昏迷不醒的大哥上飞机都好像是美军干的,汽车人在片中纯粹一帮懒蛋,任由美军伺候大哥)。可情敌就是这么一种东西——你干的越正确,我们越恨你;你越跟我们志同道合,我们越不容你!

但这种腐男级别的剧情,就像那些声称要跟擎天柱做爱的腐女文章一样,就在于不能正确考虑汽车人的意志。你爱上人家当然没错儿,问题是人家凭什么爱上你?无论是全世界还是美军中的迷友,擎天柱都是伟大的爱慕对象,可倒过来就不是了吧?难道擎天柱会把哪个碳基人碳基国家碳基军队当成专宠爱妃?(这种腐男情结在SAM这个角色的定位上也流露得很明显)。

如果说两年前,汽车人刚刚认识地球人,只有美军还比较熟悉,先通过美军当中间人逐步认识地球各国还说得过去,都两年了,还处在美军的秘密联盟牵制之下,就有点儿说不过去了。我看了一些同意影片中相关设定的迷友的观点,他们认为,汽车人与美军秘密结盟,与他们“Robots in Disguise”的宗旨更一致,如果汽车人展开外交攻势,结交地球各国,也不那么对头。

这些迷友的观点也不是没有道理。一方面,擎天柱若就此展开外交活动,会显得对已经结识的美军无情;另一方面,不做任何全面处理地球关系的事情,又显得这个角色没领导脑子。我还拿我做的《FPS世系表》替编剧想了半天呢——假如擎天柱先降落在STROGGOS星球,结交“盟帝”雷神之锤3,跟“盟帝”火种兄弟“齐王”命运战士2、“梁王”荣誉勋章、“鲁王”杰迪放逐者关系铁熟,过两年又结交“盟帝”竞争对手“楚王”虚幻锦标、跟另一火种派系的“燕王”反恐精英也搞得很友爱,那也是又怪又乱的哟……反正就是颇为棘手。

另外,抛开情敌关系,这电影毕竟还是美国拍的啊。让美国把世界各国都“平等”地拍进电影好像也不切实际吧。最近我们单位钢丝们也在食堂吃饭时热议《变2》,大家都认为,若是换解放军来拍,兴许拍出来会更让观众受不了(我们自己就是解放军),假如那样拍出来的上海之战特种部队,里面有解放军,还有英、法、美、俄等多国军队,拍摄难度得多大呀。毕竟作为中国的人制片方,做不到对其他军队也那么熟悉呵,万一拍出来后雷S全球,岂不是更砸锅?除去对老贝风格趣味和RP的争议,难道美国人拍电影不受这种限制么?

三、过于现实的科幻片

《变2》还有一个奇怪现象——里面的美军特别地让观众觉得是现实中的美军。许多科幻电影、游戏里的军队都是拿美军当原型的,《光环》、《雷神之锤》、《战争机器》等等,可大家看片打电时,完全不认为那是现实中的美军,就当那是支科幻军队好了。《变2》就不这样,明明那个掀翻大力神的轨道炮是我在《虚幻锦标赛2004》里玩过的,明明电影里“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美军更像《虚幻锦标赛2004》中的某些地图说明,甚至我看片时还竭尽全力想像那是我心爱的游戏中的军队而不是什么美军,却都感觉无法成立。

这是《变2》面临的又一大瓶颈——现实势力的介入。《变1》大获成功,好了,做玩具广告的、做汽车广告的、给军队做宣传的,都来了。制片方既然用了人家的车子、推了人家的玩具、得了人家的支持,总不能不思回报吧。这些方面怎么体现在剧情中,怎么摆平?现实中的五角大楼既然给了大力支持,在电影中表现“虚幻化”的美军?还是表现现实化的美军?目前制片选择的处理方法,对一部科幻片而言,实在是现实得恼人,但恐怕更好的办法暂时还未找到。

四、一部极需花钱的影片

虽然设计机器生命造价昂贵的事实,并不是剧情中人类戏份有硬塞之嫌的适当托辞,但拍变形金刚是要花钱的,是要找现实势力提供支持的。这也是明摆着的事儿。汽车人没有空中力量,不得不依赖抢戏的美军,原因之一也是博派飞机谁提供现实原型啊?变形设计得花多少钱制作啊?《变1》的花絮已经提到找军方支持是由于制作CG战斗机和CG车辆的巨大困难了,从现在看,还真有“吃人家的必然嘴短”的言外之意。爵士挂了,大哥好像没啥反应;天火殇了,大哥还是没啥反应;大哥自己躺下了,众汽车人一不检查真S假S,二不表示什么情绪,这真让瓦肯星人不合逻辑地球人受不了哎!但另一派迷友说的也有道理——资金不是无底宝盆,对金刚来说,拍武戏跟拍文戏是要抢钱的,是拍立竿见影坐收票房的打斗场面,还是拍日久见心长线大鱼的性格刻画,任谁来拍,都能个个把这矛盾协调好?

再有,崇尚G1的心情我是非常理解的,由于1995年就离开塞星投奔了FPS(第一人称射击游戏),所以我可不是G1派的。但我根据FPS的“什么星球都有”现状,倒是挺支持G1的“太空科幻”立场(虽然不支持沿用G1造型),讨厌把银河系一介碳基地球变成连元老级金刚都趋之若鹜的“超级主角行星”,好像地球是金刚们几百年来唯一认知的生命行星、而且比塞星自己都值得维护似的。两年前擎天柱开场白“我们走遍银河系”,就没碰上过别的生命星球?就地球那么有吸引力?大哥那句“我们通过互联网学习地球人的语言”还不如我YY的“我们在环状带上已经远程了解地球的状况”合情理呢。但这儿是不是就没有资金问题了呢?想来想去,还是有。拍别的星球不花钱吗?《变2》威震天和红蜘蛛在土卫六上生孩子,说明制片方目前并未完全排除拍太空剧情的可能,可多拍几个土卫六又实现不了。甚至《变2》中奇怪的“在地球上寻找过去的金刚”的设定,说不定都是为了省钱好拍而做的呢,让金刚变马车老爷车比变未来概念车省钱应该是事实。

五、百万年金刚与一个碳基的寿终正寝

6月24日凌晨2点30分,我看完《变2》的第一反应是“失望”,但回到家里迅即产生了想探寻“为什么失望”的念头,此后又去影院看了两遍中文两遍IMAX,发现了许多改观原先失望感的细节,还发现了许多表明为何失望的因素。可见,说《变2》是“烂”片实在是过于简单粗暴,我倒宁愿说它是“乱”片——一部因面临上述许多瓶颈问题而只能暂时处理得很“乱”的影片。假如某片真是“烂”片的话,你决不会有兴趣去寻找它“烂”的原因的,有谁在《无极》、《史前一万年》、《功夫之王》、《七龙珠》之后去针锋相对地争论、研究它们搞成那样的原因的?《变2》虽然不算成功,但火种尚存,《变3》还有希望改进。我们之所以明明对《变2》不满,还要多次入影院观看,除了特效和我们童年的偶像外,还有的就是不搞明白《变2》为什么不尽如人意不罢休的执着,是既不满又同时学会理解现实局限性的理性。

我上面提到的瓶颈问题还只是一小部分,甚至可能还提的不对。一个导演如果能妥善处理这么多的问题,必须得是一个百年不遇的奇才。在《魔戒》的彼得•杰克逊已经占有这一概率的情况下,变形金刚的完美电影版其实不是几年之内能诞生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既然三国题材能延绵香火五百年,我也希望变形金刚的生命力远超麦克尔•贝的阳寿。哪怕一路等下去,不信等不到麦贝死后,变形金刚真人电影就不能迎来拍得比现在更好的那一天。

[ 本帖最后由 天才女狼 于 2009-7-19 17:21 编辑 ]
2#
发表于 2009-7-19 12:28:44 | 只看该作者
太 较真 了 LZ
3#
发表于 2009-7-19 13:32:01 | 只看该作者
电影上映之前就乱扯,电影上映之后还在乱扯
4#
发表于 2009-7-19 13:38:43 | 只看该作者
讨厌把银河系一介碳基地球变成连元老级金刚都趋之若鹜的“超级主角行星”

就这句话HIT着我了。Yees~
5#
发表于 2009-7-19 14:32:53 | 只看该作者
= = ...介个。。。。楼主是同人男吗。。。。
当我看到:不爱江山爱卡车...的时候 我的茶水喷了。

。。。。另外。。。大哥们不是地球人。。
为何老是要用人类那些猥琐的思想去套他们。。。。例如:威震天和红蜘蛛在土卫六上生孩子。。-_-|||
。。我也腐女 。。。但我不想这些。。。喜欢就是喜欢。。。希望汽车人们找到自己的目标。。。不是随自己的思想乱套。。。那样的汽车人不是汽车人了。。。。是我们猥琐的牺牲品。。。

[ 本帖最后由 墨染之樱 于 2009-7-19 14:52 编辑 ]
6#
发表于 2009-7-19 20:25:50 | 只看该作者
电影里开始提到“中国领空区域已经封锁”。后来埃及的时候,有句台词好像是“请求埃及政府开往领空”,这似乎是暗示没劲和中国和埃及都是合作的,因为片子太紧凑,经济也不支持,并且耳背是美国人,所以我们看不到歼十大战破坏者……
7#
发表于 2009-7-19 23:01:54 | 只看该作者
拍成如此过瘾的大片非得挑那么多毛病出来才算完美么。。

[ 本帖最后由 灵魂power 于 2009-7-19 23:06 编辑 ]
8#
发表于 2009-7-20 09:04:48 | 只看该作者
莫非希望把变形金刚拍成watchmen那种可以得雨果奖的境界
9#
发表于 2009-7-20 09:57:55 | 只看该作者
一部娱乐的科幻大片,非要扯上主权啊什么的政治东西,干嘛那么累?

楼主口口声声骂着捣乱变2在国内上映的那些人,而楼主反而在做着与他们相同的事,很滑稽。。。。
10#
发表于 2009-7-20 10:00:17 | 只看该作者
楼主不是智商不正常,就是智商不正常,要不就是智商不正常
11#
发表于 2009-7-21 09:06:58 | 只看该作者
信楼主,得永生····
12#
发表于 2009-7-21 10:32:01 | 只看该作者
麦贝不等于TF,评论电影长短不等于不爱这个系列。
偶对一些朋友听不得真人电影的负面评价不能理解,何况类似楼主这样的“批”和“评”再偶看是越多越好,怕的就是泄愤般的乱喷和不顾一切的“啥都好”。
偶的观点是:鼓励拍摄和施加压力以求提高影片品质这两者之间毫无矛盾。
变的票房非常好,差距就在口碑,在保证商业利润的同时,努努力,使他在后续系列拥有一个更好更合情理的故事,有啥不好?不是说我拍的是商业片,所以我就心安理得眩特效而不顾电影最本质的东西,从来,从来没有这个道理。反过来说,抛弃电影的根本而一味追求特效效果,也长久不了,象某位同学所说,这与电影的精神背道而驰。偶不希望TF真人版在透支TF迷的热情后变成个短命系列。

偶在另一个坛子上也说过,希望变3:
一,使剧情产生自己合理的逻辑,其实也就是楼主所说的如何协调动画和真人版电影的讲故事方式。
二,使影片能够真正拥有TF的灵魂,也就是真正体现出平等博爱的价值观。这个价值观不是借一些人物,哪怕是柱子的口喊喊口号,说两句豪言,而应是充溢在影片的每个呼吸着的毛孔之中。如:为什么地球只见米国呢?那位说你又扯政治,我说这不是政治,如果导演能够无我(柱子的境界,TF的灵魂),他的眼睛能够关照到更广大的视野,他拍出的片子就不会是“美军大战异形人”。再如,“这是汽车人的车库”,然后就见一排小车乖乖停靠在一处,真是马儿好,马儿不吃草。这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啥呢?汽车人真是好车!作为本该是真正主角的他们,在片中不尴不尬沦为附属。也就是说,连该是主角的他们尚不能被平等地关照,该片更哪有心力顾及其他。

再如汽车人对待同族的狠辣?柱子脱掉天火时耍帅中透出的无心和无情?作为绝对正派的汽车人于人这样的印象,这不是影片表现手法上出现了问题?

三,Sam同学的Mary Sue.
应该说第一部Sam的形象是蛮清新的,借一个单纯的男孩的眼,大幕徐徐拉开,Sam就象一位介绍人,把观众轻松愉快地带入TF的世界。但第二部刹不住了,从柱子的“我需要你”,“你又救了我一命”,小黄的“你是我最在乎的人”,到金刚祖宗的“我们一直在注视你,你具有领袖气质”,从虎子们对他的跟踪追击,到美女对他的投怀送抱,再到美军方视Sam为关键先生,sam这原创人物完全成为了救世主和所有人的焦点,从这时起,我强烈感觉到Sam同学mary sue附体了= =。mary sue的特点是啥呢?那就是被影片世界中的所有人喜欢,被创造他的导演或作者强烈喜爱,但就是得不到最应该喜欢他的读者和观众的喜爱,mary sue人物的出现减弱了其他人物的活性。

很不幸,偶对第二部的sam就是这类感觉。

好了,话不多说了。

[ 本帖最后由 网球拍 于 2009-7-21 13:31 编辑 ]
13#
发表于 2009-7-21 13:02:5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4# 网球拍 的帖子

原來如此,感謝你對SAM的Mary Sue性。

不過個人要再對變2的批評是配音台詞,個人認為給多一點,或改走一點會更好。變2柯柏文等的台詞算是牛毛,如果改一改的話,人心刻畫會更好一點。
14#
发表于 2009-7-21 13:24:35 | 只看该作者
支持楼主的分析,楼主才是真正的变形精钢迷。
难道我们看一部电影就只是为了看一下特效,看一场打斗吗?
变形金刚系列延续了20多年,生命力如此长久,靠得是它故事的精髓,是这些外星变形机器人的性格和精神。
我们需要的是内在的感动,不是感官的刺激。记得看过一个影评,说变2就像一部精心制作的大场面的A片,现在看还真是如此。
这个论坛里的伪影迷太多了,你们看得都太浅显了,推荐你们上豆瓣或者时光看看影评。
15#
发表于 2009-7-21 15:47:02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这么较真干什么啊,要知道任何电影可都是有瑕疵的,没有一部电影可一被称作“完美”,再说,在变1的时候为何没有这方面的讨论或报道,偏要在变2时才发出报道,这明显有点问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变形金刚中国联盟  

GMT+8, 2026-6-24 05:31 , Processed in 0.09983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