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中国联盟社区:TFCLUB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28|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又关于北卡的转文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6-6-2 02:51: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by LING (这是广州漫画家,不是这里那个) @ CG工學院


2006/05/30 也轉過來論壇一份

還是寫點什麽吧

說實在的,我對北卡其實沒什麽感情。說什麽5515工程排第一的刊物,這個那個,沒什麽感覺。這大概是因爲當年我在周圍書攤上一本都找不到的原因——不,或者,是曾經有過的。但賣國如我的人,估計更多的可能是把目光直接跳過然後滑到旁邊的《薄荷關係》之類去。所以就是現在再有多少人對我說,你丫咋就畫得這麽日式呢,我會說沒辦法,因爲我是看這個長大的

扯遠了,還是說回去北卡吧

據説北卡現在是休刊了,休刊也好,我也希望是休刊,反正也到了該休刊的時候了,另外如果確實是休刊不是停刊的話就更好了。其實對我來説,北卡休刊了和一個網絡遊戲服務器関掉沒什麽區別——更何況我現在基本沒時間玩網絡遊戲——於是更沒感覺了。寫這個,不過是有些話想要吐一下。畢竟我也在北卡的論壇上混過一陣,而且高二和谷強他們我也挺喜歡的

先貼個blog(http://blog.sina.com.cn/u/1229868760)。介紹一下,這地方是北卡休刊之後小編們——啊——前小編們闢出來的一塊地,内容目前是囤積回憶,往後估計會開始討論形勢。總之,基本上是個回貼比開貼好看的地方

看我這麽說下來我覺得基本上有點判斷力的人都會感覺得到其實我對這個地方並不那麽爽

昨天跟高二在Q上聊,有過這樣的對話:

高二 14:27:21
有文化理想的知识分子必须学习娱乐技巧,这还好。但当他们短期内就是不敌没有文化理想的娱乐新生代。而大环境明显是偏向他们的,这是个别扭的状态。能理顺的就是冯小刚和周星星。硬干的结果就是姜文。自己忽悠了自己的就是凯歌陈。张艺谋大概最特殊,是有中国特色的娱乐文化了……

高二 14:28:57
我们既然接触的是文化产业,中国文化的大弊端也算是不可回避了。

铃 14:36:00
坦白講,我比較傾向于立足現有的點來説這個事情。其實我跟高二你或者一些北方的同行談起這類事的時候都有這感覺,你們較之傾向于把問題帶往高處。[產業]如何如何,[行業]如何如何。也許是因爲我是廣州人的緣故,我會認爲,與其把時間用在我們目前所不能影響的大環境上,不如做更實在的事,比如讓一本刊物能持續地辦下去
  
铃 14:38:09
我們之中沒有任何一人有廣電局背景,對政策,以及全國範圍内的人文不能造成立竿見影的影響。所以我覺得我們現在能做的,也最該做的,是把我們目前能觸及的刊物,正在進行的project,按正確市場規律進行下去
  
铃 14:38:22
活不下去的東西,是沒有資格談進化的
  
高二 14:38:30
嗯,这也许也是我们的特点之一,不好评价。不过我统一你把问题具体的建议。

======= 對話完 =======

個人來説我並不愛把觀點引向大處。誠然,從全局考慮有益於整體的調控。但目前我認爲我們甚至還沒形成有規模的產業,現在談調控,感覺太早。畢竟,YY這種事只要是一個稍微有點想象力的人都可以做到,而且無須付出,即取即有。而且我個人認爲其中最麻煩的,是會讓自己陷入想象的圈子中,然後走不出來

“我能做到什麽什麽”,“將來什麽什麽會變成怎麽怎麽樣”,這些句子聼起來是很勵志沒錯,我也樂於推廣這樣的樂觀。但,樂觀和盲目是不一樣的

所以我更在意做手頭能做的事情。對於我一個作者來説,我埋頭自己的作品,考慮怎樣的分鏡更適合敍述故事;對於一個責任編輯來説,幫助作者去完成故事;對於一個主編來説,除了好好的搞好人事和款項以外我也不敢提什麽要求了——反正不是我能管的事

臺灣的朋友阿九在我的space上說“對著改變不了的大環境千呼萬叫,比不上毛主席在鈔票上對你笑”。我覺得這是沒錯的,就像上面說的那樣,“活不下去的東西,是沒有資格談進化的”

正如現在的北卡

風息之前說過我,意思大概就是我在這種時候鞭屍不厚道。但我想想,死都死了,活著的時候不厚道死的時候反倒厚道起來感覺似乎也很奇怪。北卡這次挂掉在我覺得是理所當然,像是“描繪夢想”的這種刊物,其實我們早就有另一個名稱,叫做“同人誌”。嗯沒錯,我說的就是北卡還有其他另外幾本傳統刊物就是同人誌。雜誌指出一個走向,然後大家就往那個走向。做同人誌是很快樂的,我深有同感,所以北卡的大家說起回憶來也是很happy的。做同人誌的時候也是會有爭吵的,所以大家現在都在北卡屍檢blog上等著看内幕

我覺得很好笑

既然一早都已經這麽做了,就沒有“這其實是一本同人誌,要自負盈虧”的概念嗎?後來我想了想,哦對,這是國家計劃的刊物。沒有這個概念很正常。於是現在上面覺得這幾個包袱背累了,撤個手,於是立馬撲街。用阿提的驗屍報告(http://blog.sina.com.cn/u/494e4ed8010003wh)來説,原創漫畫這個人種本身就比較脆弱,加上這個折騰一下那個折騰一下,不死掉是説不過去的。至於阿提說的倒數兩段,我是深表贊同。我們已經提過太多的“中國特色”,再提下去,我覺得我們就要死在這上面了。直到現在,還是有不少老前輩沒有這個概念,那就是“中國特色”不是提出來的,而是在衆多的積累中歸納起來的。不過這些都是題外了,以後有空再説吧,現在還是繼續說北卡

話説上面提到的同人誌,其實我感覺大部分傳統刊物大都還是處於這個狀態——至於說“感覺”,是因爲我很少翻這類雜誌,我是一個不關心國内漫畫界的國内漫畫作者,請抽打我。阿狗在那個blog裏面說,她是北卡的編輯,她不是不清楚北卡有什麽問題,她清楚,但她同時也肯定沒有任何人能解決北卡的僵局。我是不否認這點啦,畢竟北卡辦了這麽些年下來,要改,其實也改不動了。該怎麽說,這就叫【積習】。這本刊物事實上基本沒有真正在市場上拼殺過,或者這是發行上的問題。反正我感覺當時在我這邊看到卡通王的頻率是絕對比看到北卡要高,莫非這是我的錯覺?還是因爲卡通王相對更近一點呢,反正這些是不得而知了。不過即使在卡通王改版改得面目全非的今天,最低限度它還活著。對,還活著。不要說什麽“賴活不如好死”之類孩子氣的話,活著就是活著

總之,同人誌就是同人誌,北卡擁有同人誌的一切特徵。個性化,不專業,產量低,好高騖遠,衍生產品少,市場接受度低,班底分工混亂,等等等等。直到休刊,北卡依然不折不撓地以同人誌的方式收攤打包。不過,到頭來,說我做作也好怎麽也好,一本同人誌辦了十年,還是挺了不起的,在這點上應該給予肯定

我的觀點從來沒有變過,若要說演變的話,那大概就是方向和目的越來越清晰了。我們現在需要的漫畫並不是什麽“先鋒”,或者“帶領新銳讀者群”之類的東西。客心的QQ簽名是“画漫画不做满汉全席,咱要做大家天天吃得家常菜!”,我覺得這句話該讓現在所有正在畫或正打算畫商業漫畫的作者及編輯看。其實可以這麽說,幹這行基本上其實就不是爲了自己happy的。當然自己正在畫的題材自己很喜歡讀者也很喜歡那自然是很好,但更多的時候我們是需要先考慮讀者的喜好。知道爲什麽YY漫畫永遠是賣得最好的麽,因爲殺必死很多。沒有殺必死的作品(包括刊物)只有兩種:
一、很強、無敵,根本不需要討好讀者。因爲他們是權威,他們是帶領者
二、蠢材,生存其實是爲了等死

很不幸的我們的同人誌們屬於第二種,於是挂了

話説回來,今年4月以來,自卡通王開始改版開始,大家都開始風聲鶴唳,到北卡宣佈休刊,就已經是炸鍋了。但同時,也開始有更多的聲音開始提出我們的 刊物、我們的漫畫必須有殺必死的概念。或許我們的漫畫從現在開始才真正開始起步,不妨再走個十年看看

反正要走下去的人,都是不會後悔不是麽? =__,=

……

不好不覺竟然敲了這麽一堆,先發了吧,反正我要說的其實都是那些東西。最近覺得自己變囉嗦了,是不是要改一下比較好呢……
2#
发表于 2006-6-2 08:52:03 | 只看该作者
北卡?
北卡罗莱那?

XD
3#
发表于 2006-6-2 09:13:10 | 只看该作者
那个地方的篮球队(大学)不错 出过很多篮球明星
4#
发表于 2006-6-2 13:13:39 | 只看该作者
你们这些人,人家小铁辛辛苦苦转的文,就被你们给转跑题了!

恩…………咱们乔帮主可不就是北卡出来的么。
5#
发表于 2006-6-2 13:17:44 | 只看该作者
昏~~北卡~~~~烧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变形金刚中国联盟  

GMT+8, 2026-6-23 07:25 , Processed in 0.08893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